成立緣起

1993年,台灣正處於風起雲湧的時代,不但擁有全球最大的PVC生產廠,科技業開始嶄露頭角,台灣在世界的縫隙中積極尋找定位,不論在經濟上、社會上皆迅速地蓬勃發展,展現出奔放的生命力。


雲老禪師早於民國62年,晉山關廟菩提寺,創立千佛山法派以來,便以作育僧才、弘法利生為己任,隨順演化,廣開方便法筵,場場座無虛席,當時不少人為了聽雲老禪師講法,特地從台北或高雄坐車到台南,上完課後再回家,即使長途往返,卻因法喜充滿而讚嘆值回票價。到了九○年代,雲老禪師體念學佛者舟車辛勞,便因應各地弘法需求,遂於北中南各地設立講堂,講授佛法課程,慕法而來者,仍如潮水般湧進。


在弘法期間,課後總有許多居士向雲老禪師提出疑問、訴說苦惱、更甚者因自身遭遇巨變而來尋求協助者,雲老禪師秉持慈悲喜捨精神,皆一一給予圓滿的解答。


接觸了許多居士,解決了他們的疑難,但雲老禪師仍感社會上一定還有許多人因無法擺脫命運的箝制,拼了命卻得不到救贖;許多眾生因心識被貪嗔癡遮蔽,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解脫心靈的痛苦,他老人家不忍眾生如此自苦,總是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犧牲奉獻」的精神,為眾生解難送暖,實實在在的照顧弱勢族群,令眾生能夠先改善身心環境,再進一步培養正知正見的智慧,以達到真正的解脫。


早已證得大智慧大成就的雲老禪師,原可安住於般若智慧之中,於「情」於「境」不著染淨,但為了集合眾人之力,幫助更多的弱勢族群,讓他們脫離苦難,找回生命價值,便以「建立一個真正助人的慈善機構」為目的,著手擘劃千佛山慈善事業的藍圖。


雲老禪師從來是「即說即做的人,不拖泥帶水,不敷衍塞責。」他老人家於民國八十二年,帶領門下的出家弟子,與許多仰慕老禪師修養的居士,共同籌組「財團法人佛弟子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於2003年更名為「財團法人千佛山慈善基金會」,深入社會黑暗角落救急救難,從事慈善事業不分海內外。


創會之初,雲老禪師時時刻刻殷切叮嚀:「這個基金會,是為雪中送炭而創立的,我們要
做人家不願意做的,做人家忽略的,做人家看不到的。」基金會要集合所有善心人士的力量,來達成佛陀慈悲喜捨的教誨。因此,十多年來我們堅持從最基層的訪視工作做起,從災難的救助著手,幫助低收家庭、獨居老人、清寒學子、身心障礙團體以及災變傷亡的受災戶。


1993年創會以來,基金會秉持雲老禪師的創會理念,於~

‧1995年,基金會捐贈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新台幣貳佰壹拾萬元,購買省糧食局白米18公噸,救助大陸長江洪澇水患災胞。    

‧1996年,本會前往慰問嘉義市玉山村火災現場,並發放日常用品、白米、食用油等。     

‧1997年,基金會贊助救總為泰北難胞茅屋改建認捐,共計四戶。   

‧1999年,本會於九二一震災後,接獲各界善心人士及本會成員捐獻賑災善款,並投入實際救災行列,為有效運用「九二一賑災專款」將捐款所得全數投入賑災。

‧2001年,針對桃芝災區經台中地區訪視志工前往災區關懷探訪,經評估信義鄉雙龍村因對外交通中斷,物資取得不易,本會協同台中訪視志工前往慰問及捐贈民生物質一批,並對其他災區嚴重受災戶贈與濟助金。

‧2004年,本會深入遭受敏督利颱風受創嚴重的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台中縣和平鄉,援助受災學童,陸續幫助仁愛鄉南豐國小、合作國小、力行國小翠巒分校、仁愛國中及信義鄉豐丘國小、台中縣和平國小等,共一六九名學童完成註冊及繳納營養午餐費,讓受災學童得以延續就學,免於中輟的遺憾。

‧2004年,南亞發生大海嘯,雲老禪師於第一時間號召千佛山所有人力,動用所有資源,把握救災時間即刻進行救援工作。於棉蘭的美德收容所發放每人5萬印尼盾的急難濟助金,共計濟助了4500多人,並資助一些輕傷的災民車資,讓他們能夠重回家園進行重建的工作。

‧2005年,參與同為南亞海嘯災區的斯里蘭卡重建家園,為Village Theiwatte、Village Daluwaty Mulla、Peraliya Village等地村民重建房屋。並於同年九月底舉辦房屋落成及移交典禮,並舉行一日一夜息災拔渡祈福大法會,為居民祈福。

‧2008年,四川大地震造成許多傷亡,『天府之國』頃刻化為人間煉獄,雲老禪師指示基金會全力協助救災,並捐贈250萬予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協助四川災民進行重建工作。


  不管何時、何地,只要發生苦難的地方,雲老禪師總在第一時間號召千佛山家族前往關懷濟助,強調基金會是一個以「施者受者,平等互惠」為宗旨的機構。白雲老禪師表示:「濟助不是施捨,而是盡一份心力,幫助人渡過難關。布施不求報酬,但願彼此結一份善緣,分享一份需要的喜悅。」絕不可因為佈施就驕傲自滿,也不可用可憐的有色眼鏡看待受惠者,施與受是種雙贏關係、且互相饒益的。


  即使時代變遷,慈善事業的概念慢慢的調整,但對於千佛山慈善基金會而言,急難救助、清寒助學、冬令濟助、關懷弱勢以及賑災工作,則是我們不變的內涵。基金會是一個真正慈善助人的機構,從不錦上添花,也幾乎未參與大家競相在做的那些事,雪中送炭,才是我們力行不懈的事業。基金會從雲老禪師對眾生念茲在茲的教化中,清楚地照見:覺有情的菩薩,不管你在那裡,他都知道你;不論你如何,他都陪在你身邊!


今後,期望所有理念與我們相同的朋友,能夠一同加入千佛山慈善基金會,為社會陰暗角落裡的弱勢族群,點一盞『希望』的燈,照亮生命,傳遞愛心,令人間不再有遺憾。




回列表頁 下一則
  • 電話:
  • 地址: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