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門




山門──山花朵朵迎客至

兩旁的花樹伸出嫩枝,蔥籠馥郁,好像歡迎大家的來臨。

再步步臨近,更覺典雅、素淨,令人產生親近、虔敬之思。花圃內的花樹錯落有致,點染出本寺的清幽與寧靜;園圃中豎立的「般若」、「菩提」二石,堅實樸拙,提拈「圓覺如渠」、「菩提若水」的法義。因此,水到自然渠成,若欲顯“圓明妙覺”,當擁「般若」、「菩提」的大智妙覺。所以由山門的景觀,大致就已刻畫出本寺的宗風禪行,來者入門即見處處道蹤,時聆佛意。

入門有三道,中間的大門是方丈和尚出入所行,左右兩門供平常出入。兩根偉柱旁有兩座門神──尉遲恭與秦叔寶分立守護、執持不同法器,衣帶飄舉,一副凜然神威之姿,更彰顯牌樓的崇威、肅穆與嚴淨。

高處的「不二門」三個字,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透露出佛門「不二」的到家消息,融攝自他饒益,從世法的相對進入真如絕對的極境,還有煩惱與菩提不二的活潑大機。

整體看來,菩提寺的建築風貌講求的是自然、樸實,無一點贅累的粉飾,完具叢林道場的整體感與統一性。甫立山門就能感覺它融雄偉、壯麗、親切、清新、古樸於一爐,在飛簷磚瓦中透顯著密密禪意,展現菩薩道場嚴淨卻不拒人的氣氛。

佇位其中,若嗅聞陣陣醒人,隨風飄送的清香,那是門前的樟樹,再看山門右側的鳳凰木,每逢夏至便綻放火焰般的花朵,燃亮求法的深心;在紅花隱掩中,映襯著右面白牆上的一塊大理石刻碑:「菩提大道就從這裡開始.千佛山方丈釋白雲.佛曆2540年」,從遒勁有力的隸字,演示震撼與警醒的作用,明宣“學佛悟道”的路要自己走,若能砥礪身心,透得到家消息,便能向上親睹本地風光。

唯刻碑上說「菩提大道就從這裡開始」,可知「這裡」究竟何指?其實佛陀解脫之道就在“看開”、“放下”、“大行和大願”的智慧承擔中;洒脫自在、具足「信、願、行」,才能展現超然不凡的襟懷,從這鑲嵌的隸碑,即能體會雲老禪師開山立派,綿延正法的精神奠基,還有菩薩宏法度眾的“悲願大行”。

回列表頁 下一則
  • 千佛山菩提寺
  • 電話:06-5958106
  • 地址:台南市關廟區松腳里旺萊路466巷1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