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花開時

指導教授師:法師

大學部學生:善草          時間:97年3月

       鳳凰花開時,又是離別歌聲響起,喔!不對,現在是,春暖花開,池中蛙鳴徹夜不停歇,蛙兒只求心上人親睞的時節。

       然而想起剛來時,此處涼亭(沙瀰園),還未蓋好,池中水是乾凅的,同學們,同住一起,挺新鮮的,生活在一起,有說有笑,彼此相互打氣,心中有那麼一絲絲溫暖,因而在這種環境熏習下(清淨、莊嚴、淡泊)一個接著一個,< 剃了頭>是情識作用嗎? 就在今日的此時,已過了一年,同學們紛紛相繼畢業,有離開菩提寺的,有到各縣市道場支援的,有在菩提寺領職事的,有了不同的身份,因此在這種變化下,起了一個念頭,過去常常聽到,政治人物互相攻訐、揭瘡疤,換了位子,跟著就換了腦袋,現在想來,還真可以瞭解其中有【道】。真的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當緣境來時,不知【心】的主人跑到哪兒去了!這就是無明吧!    

阿毗曇說經中說:【於事理等法,無所明了,障覆真性】。

十二因緣經中說:【過去世煩惱之惑,覆於本性、無所明了、故曰無明】。

       其實講來講去,還不如自我常行檢討,可知的過去和現在、提高警覺、莫要再犯,同時,以比量的方法,推想那些記憶的,以及根本,就無法回想的過去。

    
       然而人之所以煩惱,緣自 無明,無明而成迷惑,迷惑緣於見思,見思而成煩惱,三界眾生,隨無始之業識,由是而為煩惱之眾生,因貪、瞋、癡、慢、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十種迷惑。不願在修行上修正身、口、意,每日沉醉於五欲(財、色、名、食、睡)。貪圖享樂,逃避現實,在【紅樓夢】的第一回曹雪芹寫下了,膾炙人口的(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日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尤其面對,多變的現實生活中,要如何修正行為呢?那就必須把握了。在菩提寺的時節因緣,好好的面對自我,將老和尚的法加以運用在生活中,並配合叢林規矩,及學院作習,才不會像在虛空中飄來盪去,無有目標。

      
       因此特別把這幾句法語,經常思惟、不要耽於計較,完全向外看,不知向內看,往往一個緣境來,過於執著自我的感性,要不就是執著理性。 


不要儘在乎別人說些什麼?

要緊是自己正在做些什麼?

別人說些什麼?!不是問題。

自己做些什麼?纔是問題。

運用思想,發揮止智慧,方能進入覺悟之境

上一則 回列表頁 下一則
  • 千佛山女子佛學院
  • 電話:06-5958106
  • 地址:台南市關廟區松腳里旺萊路466巷1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