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難濟助個案-李建新

急難濟助個案 ~李建新

千佛山慈善基金會訪視小組帶您深入探訪鮮為人知的陰暗角落…   撰文 基金會社工

建新(化名)今年43歲,是位單身漢,和罹病身障的母親同住,從事臨時工的工作維持母子二人的生活,但今年初母親因罹患肺炎並住院治療二個多月,至今仍不良於行,需有人在旁照料。建新為照顧母親而無法工作無收入,以致生活陷入困境,因此真的需要您伸出援手,幫建新家度過目前的困境…。

  • 單身漢顧罹病老母 暫無收入生活苦

建新單身未婚,是家中的獨子,也是家裡的經濟支柱,一直和父母親租屋同住,並從事建築臨時工的工作,收入雖不是很穩,但只要認真工作且一家三口省吃儉用,生活都還能維持。但母親於十年前被診斷罹患帕金森氏症,造成雙手不時的顫抖及行走緩慢,這多少影響到日常生活,因此需有人在旁看顧,所以就由父親在家照顧母親,讓建新可以安心的在外工作賺錢養家。 

只是這樣平靜的日子,三年前還是被迫改變了,父親因病往生,只剩母親與建新相依為命生活,但母親的情況仍需有人在旁照料,於是建新接受社會局社工的建議,聘請每日二個小時的居家看護,且因有政府的補助,所以每月需負擔的看護費用僅約需四千元, 這樣讓建新不僅可以在外工作賺錢母親也能得到適當的照顧,算是不錯的安排,因此建新與母親在這樣的生活模式下日子都還能平順度過。

但今年二月時母親因肺炎而住院,且因病情嚴重一直發燒,住院後過了近二個月才出院,況且母親出院後仍有不少狀況,所以陸續又住院了幾次,整個身體機能感覺有明顯的退化,加上她的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更嚴重了,造成走路須有人攙扶,生活無法自理,所以這讓建新為了照顧母親而至今都無法外出工作,以致基本生活都出現問題了。 

◎母子生活無著落 急需援助度難關

這次母親病了這麼久都是建新一人在旁照料,目前母親的病情已穩定下來,只是帕金森氏症的症狀比以前更嚴重,加上雙腳無力需仰賴助行器移動,手也抖得很厲害,所以必須有人在旁照顧。以前政府補助的居家看護在母親住院後就被取消了,現在母親的身體狀況需再休養復健一陣子,看能不能讓母親的自理能力提升,之後社會局會再派人來評估,看是否適合請居家看護或是需要送養護中心,所以這段期間建新只能好好照顧母親,只是家裡的經濟真的撐不住,房租已四個月沒付,還好房東人很好目前還願意讓他欠,但若欠太多還是會請他搬出去,但不只房租問題,他和母親的生活費也都沒著落,所以面對眼前的困境他實在感到很無力啊!

建新是獨子也沒有其他的兄弟姊妹,父親去世後和親戚們更是少有聯絡,所以在遇到困難後就只能找朋友幫忙。其實,母親住院一個月後建新就陸續跟朋友借錢,但朋友都有自己的家庭及負擔,尤其是肺炎疫情期間,大家的收入都比以前差,生活都不好過,所以能借的錢很有限。這幾個月來即使建新和母親很節省的花用,借來的錢還是用盡了,前一陣子已是連叫瓦斯的錢都沒有,他和母親只好擦澡、用電鍋蒸煮三餐,生活過得很刻苦,因此建新除了很不捨母親和他過苦日子外,也盡力想辦法看能不能撐過眼前的難關。日前建新在加油站時看到本會的發票箱而得知本會有急難救助,於是主動和本會聯絡。千佛山慈善基金會已先撥款協助建新暫緩目前的困境,仍需要您伸出溫暖的手,大力的協助,共同幫助建新度過目前的難關…。

千佛山慈善基金會在此誠懇地邀請您,同來幫助這些遭逢變故的貧困家庭及其子女。您的一點愛心,可以為貧困家庭點燃生命之火、充滿溫暖與希望!歡迎您加入救助的行列,請多利用郵政劃撥:「41604308千佛山慈善基金會」帳戶,註明救濟「急難個案—李建新」,基金會將會遵從您的意思轉送到他們手中。

若您周遭有類似的急難個案,請您通知急難家庭與我們連絡,基金會希望能深入社區、關懷每個陰暗角落,避免不幸事件的發生,邀請您同來盡一分心力,幫助更多不幸的家庭,讓社會更祥和。

基金會溫馨送暖,因為有您,讓他們在面臨難關時得以提起勇氣向前行…

  • 電話:
  • 地址: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