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寒助學個案~余佳如



佳如是位國二的學生,父親已往生多年,由母親單獨撫養她和姐姐,母親靠打零工和政府的補助款維持家計,租屋居住生活清苦。3年前母親因車禍手受傷,無法打零工,於是改行在市場賣果汁,但收入不穩生活不好過;佳如平時沒有補習,對於課業很認真,學業成績優秀,因此我們希望能幫佳如找到助學認養人,讓佳如家能減輕經濟負擔,安心的繼續求學。

父車禍成植物人 母親獨力養二女

佳如的父親在她出生後沒多久就因車禍成為植物人,因此家計的重擔都由母親一肩扛起。父親車禍後有得到約一百萬的理賠金,但扣除醫院的醫療費用後,已剩下不到七十萬元,母親用這筆錢讓父親住進養護中心,自己則從事清潔臨時工的工作,並利用空檔時間做泡菜拿到市場賣,增加收入維持生活。

 

只是母親的收入微薄,雖然還有些許的補助款,但實在不夠支付父親養護中心的費用及母女三人的生活和房租的開銷,所以每個月都透支,理賠剩餘的幾十萬元在佳如讀幼稚園時就花光了,母親不得已開始向銀行及親友借款,直到佳如讀小三時父親往生就已累積了一佰多萬的借款,因此現在這筆借款仍由母親一點一滴的在償還中。

 

但母親的運氣差,3年前的一場車禍讓她的右手腕骨折,經過治療及復健後仍無法正常使力提重物,無法再做清潔的工作,不得已改行在市場擺攤賣現榨果汁,收入比以前更不穩,但總比沒收入好,生活還是不好過。 

 

孝順懂事國二女  領獎學金幫家計

佳如的姐姐大佳如二歲,在夏天時現榨果汁的生意好,母親一個人時常忙不過來,姐姐和佳如都會利用假日到果汁攤幫忙,讓母親稍微喘息一下。佳如在姐姐的帶領下,削果皮、切水果的動作愈來愈熟練俐落,當母親外出採買時也會和姐姐一起顧果汁攤、招呼客人;若沒到果汁攤幫忙時不是在家裡讀書,就是幫忙做家事,幫母親分擔了不少的工作負荷,讓母親感到很欣慰。

 

夏天時果汁攤的收入較好,加上補助款,母親就可以有剩餘的幾千元去還那一佰多萬的借款,但冬天時收入差就沒辦法還款了,所以母親就會有些煩惱,總是想辦法找打零工的機會增加收入,但效果有限;佳如看在眼裡很不捨母親的辛勞,總是希望自己能幫媽媽分擔生活的重擔。

 

 佳如在小六時看到同學領獎學金貼補家用,這讓她了解到「原來功課好就可以領獎學金幫助家裡。」於是升上國中後,佳如比以前更認真讀書,雖然沒有補習,但只要有問題就問姐姐,不然就到學校問老師或同學,課業持續的進步,下學期時課業表現優秀,時常名列前茅,並在聯絡簿裡向老師表達想申請獎學金幫母親減輕負擔的心願。學校的老師了解她家的狀況後,很欣賞這個孩子的孝順懂事,於是就推薦他申請本會的優秀清寒獎學金,希望透過申請獎學金減輕家裡的負擔,有鑑於此,我們在此懇切邀請您,同來幫助佳如找到愛心助學認養人,讓她未來能專心學業,減輕家中的負擔。


 


 千佛山慈善基金會邀請您慷慨解囊,同來協助這些優秀的清寒學生完成學業。
~ 歡迎您一同來 加入慈善認養的行列 ~


 

  • 電話:
  • 地址: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