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感言

退休後感言           文/雲嘉服務處 鐘福松



心理準備

       今早用餐過後,與妻二人在嘉義中埔家的社區散步,妻問我:去年(2009)元月16日退休至今整整一年九個月,感想如何?我當然是說了又說,吹了又吹,講甲嘴角全全波。她建議我回書房把它好好的整理出來,看佛弟子協會期刊願不願意採用,但撰寫時可不能像寫日記一樣「數來寶」,也不可以憑空捏造漫無邊際的胡亂吹噓。

       退休前不久,曾聽前輩們說一定要好好規劃退休後做什麼,不能存著「到時卡講」、「時到時擔當,無米卡煮蕃薯湯」的心態,或者「到時那無聊,煞嘜來圖書館看報紙雜誌」,甚至於參加退休人員聯誼活動、學打電腦、唱卡拉OK、坐遊覽車到處去玩。說是這麼說,結果還是有很多剛退休的人,三天兩頭就回原工作的單位串門子,不但妨礙人家辦公,而且還真的惹人嫌煩。固然也有很多剛退休的人時常結伴出外旅遊,看起來生活過的還滿愜意的,但過不了半年,他們也覺得玩膩了而不想再動,整天蹲在家裡攤在沙發上,兩眼掛在電視上混日子過,過不了多久,老年癡呆的慢動作出現了,再過不了幾年,你可能要收到白貼子囉!

 大學兼課

       退休前一年,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聘我在休閒管理系兼課,說實在的,賺不了多少錢,要備課,出試題、改試題、又要看學生報告,實在有夠辛苦。但想想退休之後不能整天無所事事,更何況借著教書機會,傳承三十多年在觀光領域的工作經驗,這也算是功德一樁。因此欣然兼課去。不過就這兩、三年兼課的經驗,學生的程度及求學態度,真的不如我們四十年前讀大學時那麼用心,挫折感偶爾會唸給妻聽。而妻是老師退下來的,經驗豐富,每次都很心平氣和的告訴我:教學跟當處長不同,當處長可直接下達執行命令,而當老師可不能疾言厲色的對學生么喝。並一再提醒我:年老了,氣死驗無傷,脾氣要改一下。

 限制性招標採購案評審委員

       本人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限制性招標採購案評審委員,退休之後,經常受邀前往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及學校擔任招標採購案的評審工作,而每次評審即有兩仟元的收入。鑑此本人發了一個小願:即將評審所得捐獻三寶;其結果是評審案是一個接著一個,幾乎每個禮拜都有兩、三攤,我想這恐怕是那個小願力的發酵。雖然使我有點忙不過來,但因為評審內容絕大部份是觀光領域的實務經驗,對我而言可說沒什麼問題,也沒什麼壓力。

 學佛拜佛

       自皈依千佛山之後,拜懺拜佛最讓我有所感應。幾年前曾因腳盤扭傷,經六個多月的針灸、推拿都沒有用。嗣後在高雄般若寺隨同智旭和尚向觀世音菩薩請示,才知道起因於在山上執行公務時,有些好兄弟(非人)要向我討功德。並經「擲杯」獲示:在嘉義講堂拜完一部阿彌陀經,之後困擾我六個多月的腳酸痛即行痊癒。再說九年前妻亦曾因下樓梯不小心扭傷腳踝,紅腫難耐,前前後後8個多月不知跑了多少次醫院,看了多少個拳頭師父才搞好。而四年前妻與朋友在阿里山的瑞里圓潭溪走步道時,又不小心摔了個大跤,當時腳踝紅腫的情況就跟上回摔倒扭傷那次一樣,我腦袋瓜第一個反應是:我苦囉!又要受8個月的苦。但想不到的是這一次的腳踝扭傷,僅三天即可走路、一個星期過後即痊癒且隨即出國去玩,妻一再感恩的說這就是每天誦經拜佛勤作功課的饒益。

       學佛拜佛三年多來,最讓朋友感到意外的是認為我的面相改變很多,我問他們:是不是頭髮不染變白、皺紋爬滿面。但他們的回答是:臉龐沒以前那種帶有逼人的氣勢,臉色比以前紅潤。我隨即回答說:沒幹處長了還有什麼氣勢,大概是拜佛拜多了之後眼神自然就和諧了吧!至於臉色紅潤很可能是血壓偏高的表徵吧。又有很多以前的同事,常常打聽鐘某退休之後到底到那兒去?怎麼都不與老同事聯絡,偶而在某些場合(大部份是喪事公祭)碰上即質問,而我也著實的回答:學佛拜佛去也。如此惹得他們哄堂大笑說:憑你鐘福松這個樣也會拜佛,那日頭得由西邊爬上來。眾人還當面虧我:你要真能定下心的拜佛,那我們每個人可真能成仙得道,顯見本人的前劫業障有多深。

身體狀況

       1991年當上觀光局企劃組長後,每天好像有忙不完的工作,有一天到醫院體檢才發現已進入「三高」族群。即使過後幾年相繼到「東北角」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當處長,但工作及責任卻又增加了不少;2008年底退休前再去做體檢,發現膽固醇、三酸肝油脂及血糖已高到了警戒線。妻正式警告我:「吃」要好好控制,並要我跟她一樣,每個月吃10日齋(農曆初1、8、14、15、18、23、24以及月底前三天),各位看官,我敢說「不」嗎?退休前五天,咱夫妻倆應時任交通部長毛治國邀請到台北,與觀光局長賴瑟珍等五對夫婦檔共餐時,賴局長原本要點「紅燒豬腳」,還說這一道是特別為鐘處長點的「通血路」的菜,只可惜那天剛好碰上我的用齋日,我也只能微笑的說:醫生吩咐,絕不許再碰高油脂的食物,尤其是豬腳。在那個當口,我內心為那道非常喜歡的「菜」掙扎了好一陣子,本想向佛陀請個假,但硬是開不了口。當然啦!二年多來由於飲食習慣做了大改變,往昔動不動就頭昏腦漲,爬起山來氣喘如牛,已因習慣改變而把體質改善了。再者,我每日早晨五點多起床,做完「早課」及晨間養身運動後,在社區庭園走動二、三十分鐘才用餐;而且每天中午必得小睡一個鐘頭,11點以前一定上床睡覺。如此下來體重減輕了不少,身體狀況也感覺好很多。

 寫作習慣

       1971年7月進入觀光局,在頭10年當經辦人期間,每個案子都得自己研辦擬稿。等1981年當了科長,已不用自己擬稿。但當時的李正副局長告訴我:有些重要案子還是得自已動筆,如此不但可訓練自已的寫作能力,而且亦不會被屬下看衰。他還說:等你升到高職位時,更要要時常寫東西,以免到時不知從何下筆;此外時常寫些文章,也可訓練頭腦的組織能力,將來也比較不會得老年癡呆症。

       說到寫文章就得談學打電腦的事。本人於1987年奉派到「資策會」接受10天的電腦訓練,其實那僅只是對電腦的初步概念及簡單的操作。等掌企劃組時,電腦是主要業務之一,而所謂的電腦業務,亦僅只是一些觀光資料的輸入整理而已,即連Internet亦仍在發展階段。猶記得局裡要接發e-mail時,都得要電腦約聘人員處理。而我身為組長,總不能說不懂電腦,因此從key in 開始學。但由於公務實在繁忙,十幾二十年下來,對電腦的認識幾乎僅只是打打文章、寫寫信函,即使要找些資料,也往往叫屬下上網尋找。退休之後,已沒有人可使喚,打好的文件,都得自已動手整理。尤其在大學兼課,與學校的聯繫、試卷印製、成績上傳等等,都得經由電腦處理。經過這一兩年的摸索,總算比以前熟稔多了。妻虧我好像沒有電腦就活不下去似的,說實在沒有電腦,很多事還真的做不來。

後語

       曾聽很多朋友說:Retire is dead。當我即將面對它時,心裏的確惶恐過;由於之前就已皈依佛門,近三年來又蠻認真學佛拜佛,在師父們的多方開示,及看到居士們對三寶無私的奉獻與護持,退休至今一年九個月,心裏已沒有原先的忐忑不安,而且還意識到那是我尋求「自性」,結束往昔昏愕歲月,確立爾後佛化生活的美好方向。

  • 天岳山嘉義講堂
  • 電話:05-2812133
  • 地址:嘉義市西區自由路518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