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二因緣」談課後心得

從「十二因緣」談課後心得          文/ 淨雄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緣起的先決條件是因,有因加上緣,條件俱足,才能生果,普天之下,從古至今,未曾有一人逃得過生死,所謂一息不來,就成千古;一念之差,便墮惡趣。六塵四相,就是三途,境勝緣強,因緣和合無有不同,所謂法不孤起,一切有為法,不是憑空而有,也不能單獨存在。

  心經有云:「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這也正是告訴我們在沒有佛陀開示的時代亦能依此「十二因緣法」修行。

  「十二因緣法」有流轉門及還滅門兩種,而出入三界的因緣,不論流轉門或還滅門,皆繫於無明,從流轉門言;朴師父說:「一切有情歷三世輪迴的因緣,很明顯的,由於無明既生,牽引其下的十一支不得不生」。流轉門是凡夫眾生最初妄念的「無明」,起惑造業感果,是生死輾轉輪迴之苦果;而還滅門是佛陀為眾生開示如何解脫生死輪迴的方法,也是緣覺聖者斷惑除障,了生脫死的樂果,亦是解脫門,若依還滅門而言,是一切行人出離三界的因緣,很明顯的,由於無明滅,而其他的十一支也就不得不滅。

  就我所了解的過去二因,是集諦,而無明是愚癡迷惑,是一切煩惱的總稱,如貪瞋癡慢疑、殺生,邪淫、妄語、偷盜等一切壞行為,還有執空、執有…等,也是無始生死根本,因無明而不了諸法空相,不生不滅,執妄為真,致有五蘊,自最初的無明妄念,由身口意造作三毒、五欲、十不善等諸惡業,而造成感受生死輪替不息的苦因,所以無明緣行,若無明滅則行滅,乃至大苦聚集滅。至於現在三因,也是集諦,由於眾生受無明的主宰,到了十幾歲時,就會生出種種貪愛的心,到成人時這種愛心、貪心會更加厲害,想到什麼就一定要到手,上面兩種緣俱足便招來業。因為有了要的心就會生出煩惱來,有了煩惱就會造出種種的業,既然造了業就會有未來的果報或報應,而這造業或報應,都由第一支無明衍生來的,而這無明也最迷惑人,也是一個人生死的根本,所以沒有了無明,就不會衍生其他十一種因緣,易言之:今生所受前世造;今世所作來生受。

  最後,我們如果要除去這種種因果循環,就必須找出它的源頭,而這源頭即是無明。舉例來說,水龍頭的水(因緣)不斷的流,如果我們把水龍頭的開關「無明」關閉,那麼水就不會流了,可是我們如何把這個無明關掉呢?那就得靠我們提起正信念,皈依三寶,勤修戒定慧三學,努力修持把「無明」的水龍頭關緊。朴師父說「十二因緣是四諦法之苦、集二諦」,師父慈悲提示:若學佛的人了解苦來自集因,以佛陀的道理方法、觀照的智慧,來突破生死的源頭,離開無明,這便是「道」諦,一直到無明熄滅,那麼老死也會滅,也就形成「滅」諦。

  • 千佛山本願寺
  • 電話:07-3720999
  • 地址:高雄市仁武區澄合街89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