驟然別離 - 記追思白雲老禪師報恩讚頌會

                                                                                                          文/淨行

五月十八日白雲老禪師驟然捨報而去,以最震撼的方式示現了人世間的無常。眾所周知高齡九十七歲的老禪師,一向顯露不老的體態,四月十三日至二十日猶遠渡澳洲弘法,全程無異狀。四月二十四日馬總統拜訪千佛山菩提寺,老師父尚親自接待,五月間信眾人來人往,都目睹老師父依舊安詳勇健,人人堅信老師父一定會無比的長壽;豈料眾生福薄,老禪師住世緣盡,消息一傳開,弟子信眾無不驚愕哀痛;雖然深感不捨,也決定於五月二十八日假千佛山菩提寺護摩壇舉行法眷思恩讚頌,公祭後即啟靈發引,至台南八德安樂園荼毘。

五月二十八日凌晨,許多北、中部的佛弟子,搭乘著一輛接一輛的遊覽車,奔馳在高速公路上,趕赴台南菩提寺,為報師恩於萬一,不懼深夜奔波,舟車勞頓。清晨五點半,數千名居士,已穿上海青,從法堂開始,沿著走道兩旁,排成兩道人龍,蜿蜒直到護摩壇,等候老禪師靈龕移靈至護摩壇。數百位出家師父整齊列隊,恭敬護送靈龕從法堂移進壇場,兩旁居士全都長跪,老師父靈龕經過之時,無不投地禮拜,潸然淚下。雖說法義長存、精神不滅,但難以再見到老師父的身影,誰能不心痛?

於護摩壇的會場佈置得十分莊重肅穆,約可容納一萬人,台上中央,陳設老師父的巨幅法相,微笑著俯視芸芸眾生,彷彿還像生前一樣,淨靜地看著讚頌儀軌的進行,此時已是上午七點半。氣象報告指出颱風正擦過台灣東部邊沿,過門而不入。而台南的天氣是不雨不晴,天空密佈白雲,涼風輕拂,與會人士雖越聚越多,擠爆會場,但舒爽的氣溫,令人無暑氣亦無寒意,老師父的高德默佑讓讚頌會進行得清涼而無熱惱。

九點播放老禪師的生平事蹟,然後開始公祭,數不清的諸山長老、政商顯要,一一拈香上祭,這是尊崇也是肯定,千佛山確是以白雲老禪師為榮。環視現場,出家僧徒有近千人,在家弟子有近萬人,恭送老師父走這最後一程,場面十分可觀;老禪師這一生的成就,極具價值,而能夠成為他老人家的弟子,我們這一生也可說值得了。

公祭後,起龕發引至八德安樂園荼毘,色身消逝,法身永在,相信老師父都還活在大家的心中;老師父定會像佛菩薩一樣,不離眾生、不棄眾生,陪伴著每一位佛弟子,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信佛、學佛、共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