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鄉

                                                                                                          文/昆城
多年來滯留它鄉努力於工作,卻仍然一無所成,尤其在去年歷經天倫之喪的悲痛之後,更讓我有無家可歸,漂零於人世間的感覺。而就在收拾起心情,重新投入職場努力工作之際,卻突然傳來千佛山方丈上白下雲老禪師圓寂的消息,一時之間真令人無法面對及承受。

回想起老和尚那慈祥和藹的身影,在菩提寺,在般若寺,在千佛山的許多道場中,都曾經出現老和尚的身影。默默之中,老和尚總是以其慈悲智慧的修養影響著我們、教化著我們,引導我們將佛陀的道理方法踐履於生活之中,並發揮一份菩薩拔苦與樂的精神,將關懷和濟助送到需要的角落,卻不執著於此功德,因為老和尚教導我們施與受平等,三輪體空的道理。

在老和尚離我們遠去之際,生命的指標彷彿一下被拔除了,再也尋不到人生的方向。於是,自己就迷失在意志消沉裡,失去了為生活積極努力的動力,這時興起了不如歸去,回到故鄉之念頭。

而此次有幸回到千佛山菩提寺參加老和尚的舍利子安座大典,在上午的讚頌儀軌結束時,菩提寺的住持上如下念法師提醒我們,勿再沉溺於悲傷之中,要努力的去回想老和尚所曾經教導我們的道理方法。而每當我回想起老和尚慈悲的身影,恰如念師父提醒我們的那句老和尚的法語,「生命的意義在發揮生活的價值,生活的價值在饒益眾生的生命」,老和尚的一生為此句話做了最佳的示範,而我們更該以此句話做為人生奮鬥的指標呢!                                

在參加老和尚的舍利安座大典之時,懷著虔誠追思的心,去瞻仰老和尚的舍利子,深深感受到老和尚慈悲智慧的修養,仍然在引導著我們腳踏實地,去實踐佛陀的道理方法呢!千佛山真是永遠的心靈歸宿啊!不管身處世界的哪個角落,富貴或貧窮,只要能發揮菩薩慈悲智慧的精神,就永遠與老和尚的精神相應呢!這時,我對生活又充滿了信心與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