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修

                                                                                                                           文 / 王新元

「同修」者,顧名思義,共同修行者。共同生活在一起,居住在一起,互相勉勵、互相鼓舞,一同修行,行菩薩道,自度度他。或謂一人力薄,二人功倍;一人獨自修為時,或後繼無力、或信心不堅、或是半途而廢,因事擱置。因有同修之力故,便不容因循懈怠;見對方時時精進、努力不懈,而可心生慚愧,及時懺悔,見賢思齊,並感恩同修作此典範,督促自己,不敢稍有鬆弛!

如 普賢菩薩開示:「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往日蹉跎,今起懺悔!若是對方信心不夠,甚或未入佛門,乃至惡口相向,百般阻撓,皆應視為逆增上緣;當知此為「共業」,亦可視為修行路上的考驗;持行「忍辱」的大好機會;作「消業」觀。只要做好自己,而收潛移默化之效,境隨心轉,而不隨境轉可也。

以上所謂同修之淺見,從夫妻可引申到一群共同修行的人,不論大小,乃有志一同,齊心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