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花落嘆無常

                                                                                                                             文 /  淨真

那一天,確切的日期我忘了,記得的祇是當時內心的悸動,依稀記得大約三年前五月份的一個午后,我開車送大兒子前往火車站,他要搭火車北上返校,行車經成功國小前,看到校門口有幾棵樹,開滿了鮮艷亮麗的黃花,很幸運的,這個時候碰到紅燈亮起,正好可以讓我仔細的瞧瞧,微風拂過,花兒輕輕搖擺,煞是好看,雖然我並不知道那是什麼樹?但那一幕美色真教我難忘。

約隔一週的一個午后,我順路讓好友阿英搭便車,一道要去參加聯誼會,阿英喜歡栽植花草,對植物方面的知識頗豐富,我很興奮的跟她提及,成功國小前有幾棵開滿了漂亮黃花的樹,還熱心的繞道前往,打算分享美景。當重回現場時,我卻被眼前景象驚嚇住,天啊!怎麼會變這樣?幾乎黃花落盡,掛在枝頭的花兒也都垂頭喪氣,何有漂亮可言呢?

這般的凋零景象,突顯得我剛剛的讚美,是那麼的誇大不實,我默然了!阿英淡淡的說:「那是黃花風鈴樹。」樹名真可愛,搭配花開時的樣貌,倒是挺對味的。

美好的經歷總讓人想抓住,卻忘了自然界萬事萬物皆無常,誠如老師父在其著作「思路」130頁,殷切的提醒:「昨天不是今天,為何回想追憶?明天為時尚早,切莫妄想雜念,昨天已逝,明天未來,何如珍惜此刻!」沈思片刻,感嘆花開花謝之情,終於釋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