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梁皇法會期間的解惑

    養寵物要注意,雖然養的動物和自己是依於一份緣,但是要懂得善了,不可對動物的感情超過對人

  • 文:編輯部出處:解惑篇期數:290期2014年7月刊

1、寵物往生後需要為牠立牌位嗎?

答:養寵物要注意,雖然養的動物和自己是依於一份緣,但是要懂得善了,不可對動物的感情超過對人;老師父曾提醒我們說:「如果把動物當人,你就是動物;如果把動物當動物,你就是人」,值得深思。一般養寵物,有機會的話,最好能請師父幫牠做個皈依,這是給寵物最好的禮物;至於走了,沒必要哭哭啼啼的,如果沒有皈依過,就請師父做個皈依,或在寺院做個常年超度功德,不必立牌位;立牌位易讓亡靈生執著,難道你希望牠永遠是狗、做動物嗎?

2、請說明一下什麼是「三向焰口」?

答、所謂「三向」是向天、向人、向非人,分別接引天道、人道、鬼類地獄等法界的眾生,由三位焰口主各自負責;他們在行法時,主要是靠他們的修養與觀想、及與會眾法師們的和合圓滿以完成饒益。

3、焰口鬧台的用意是什麼?可以鼓掌嗎?

答:師父們行法時,傳達至法器的聲音可令眾生息苦,就像寺廟的晨鐘暮鼓一樣,早上先鐘後鼓、晚上先鼓後鐘,比方叩鐘偈,涵義深遠,其中還有佛菩薩的聖號,等於就是在向眾生說法;而在擊鼓的同時,也傳達著香燈擊鼓師父內心專誠的意念,晨讚觀音、暮頌彌陀;教界有所謂「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離地獄、出火坑」的話,地獄眾生在晨鐘暮鼓下才能稍事喘息,免於罪苦的煎熬,所以法器是不能隨便敲打的,一動眾生就到,師父們在練習法器時都要貼「告示」以示慎重。焰口法會前的鬧台,鈸鼓齊鳴、喧天價響,等於是在向法界眾生佈達訊息,此地道場法會即將開啟,讓所有冥界受邀之功德主以及各道受苦之眾生聞訊速至,接受物施與法施的盛大饗宴,領受法益,除纏離縛、離苦得樂。至於鼓掌,是參與法會居士們即興歡喜的一種表現,無所謂可不可以。

4、做法門、功課須固定時間嗎?要上香嗎?

答;下午一點過後,就是非人眾生活動的時間,它們就像電波一樣無處不在,點香對它們來說是種訊息,就像法器一動它們就會來到,因為它們的業報世界很痛苦,無時不渴望著機會能得解脫。一般學佛居士功課不必做那麼滿,要看自己有沒有願力及膽量,否則一旦受到干擾身心反而會出問題;最平安的做法,凡三寶弟子每天上午洗漱、穿著整齊後,第一件事就可在佛前上香、供水,在佛前做三皈依。受過菩薩戒的居士如果有空閒,則不妨每天都穿海青褡縵衣做,穿成習慣也就不會忘了縵衣的褡法;但到千佛山的寺院隨喜做早晚課時,就不要執著褡縵衣,只要能做到捨我不著相,你就會快樂起來了。至於做法門或功課,是屬於自修的部份,所以不宜每天排在固定的時間做,上午可點香,下午不必點香,為什麼呢?剛剛說了,關係到你的願力和膽量;時間自由不固定,對自己才不會形成精神上的壓力。另外供佛的果品食物與水,只要香點完了就可撤下,不要一擺就是一整天乃至好幾天,要勤撤勤換,要乾淨;新鮮的水果取下後就可給全家人享用,快樂又健康,何樂而不為?供佛的水不要用生水,撤下後即是甘露,可以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