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研院園地 蓮花與持戒

    「蓮藕 住污泥而不著 比喻節操 卻不可忽視 蓮子的心 偷偷的告訴我們 欲活得自在 必須是強調價值的」老禪師的話。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345期2019年7月

佛研院園地 蓮花與持戒 /鳳愛

 

2019年4月1日,踏進佛學院門口的一刻,第一根紅色的柱子,貼上了一張海報,是白雲老禪師的白雲小語談蓮花。「蓮花 出污泥而不染 比喻潔淨 卻不要忘記 蓮子的心 偷偷的告訴我們 欲超脫污染 原來是很苦很苦的」

 

然後,我把行李箱拉上三樓的房間,房間的名字是「持戒」。

 

修行的過程中,持戒、定、慧是苦的。[註: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談行法,以戒、定、慧等無漏之法行導引眾生,修養行為造作。]

 

從學院裡的不同海報和房間的字句和名字,看到了設計學院師父們的慈悲用心。

 

看來,要時刻記住蓮花的心,要時刻持戒,以修養自己的身口意及行為造作,是我這三個月參學其中最重要的緣起吧!

 

 

小學畢業那一年,體育老師給我的畢業贈言是「你像燦爛的蓮花,在天邊,但大家都可以看見。」還記得,我的個子不高,但在體育課總會保護女生,跟男生賽跑。課餘練習散文獨誦,小五那年,給學校拿下《全港小學生散文獨誦冠軍》;可能這些事情給老師對我有這印象。這畢業贈言,成為了自己設定要做一個好人的目標,無論任何環境,都要正直為人,更要努力幫助他人。

 

蓮花、蓮藕和蓮子的形態是實相,它的生滅是空相。老師不是送我一枝實質的蓮花,但與老師結的善緣,給我種下福田;多年之後,我亦成為了田徑教練,在體育場上為運動員努力。

 

今天看了老禪師的《大般若經》的光碟後,在晚課後的靜坐止觀中,探討蓮花於我的因緣關係,小學老師贈我的蓮花,實相上是花的一種,它的燦爛是大約不超過十天的時間。因有藏於污泥下的蓮藕提供養份,才能生出蓮花。它生長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如《愛蓮說》以君子作比喻其行為方正,通達事理。 

 

 

「蓮藕 住污泥而不著 比喻節操 卻不可忽視 蓮子的心 偷偷的告訴我們 欲活得自在 必須是強調價值的」老禪師的話。

 

在探討蓮花的生長過程,發現蓮子是經過一連串的因緣和合,地水火風,缺一不可,經歷生死,才能收成。栽種者該如何把握?蓮藕是根莖,既要吸取養份,亦要排除不需要的物質,蓮藕生長出蓮花。蓮花發揮了價值以後,謝了,長出蓮蓬,蓮子長在蓮蓬裡,蓮子就是蓮花的種子。蓮子的經歷是苦的,它的心是潔淨的。

 

中學大學及工作,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發生,因蓮花出污泥不染的精神,一直支持我的成長。身為全職企業培訓人員及義務田徑教練,以身作則並指導同學遵行。

 

在2015年夏天皈依,聽翔教授師在香港講授《大般若經》課,記住了凡事有好有不好,好之中有不好嗎?不好之中有沒有好?甚麼是絕對好的方法呢?怎樣才不會令自己及他人受到傷害呢?唯有你不是當事人,才可客觀地想出完滿且沒有缺失的解決方法。

 

配合雲老禪師的話:「不管人家對不對,自己一定要做對;做對是應該的,做錯了趕緊韱悔。」依仗此重點,我不但在工作中,且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更加心感自在。

 

每天遇到五蘊的產生,該懂把握事理中的為甚麼,依靠佛法,吸取正確的養份,持續時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在想行之間,建立的間隔拉距長,不犯不正確的事情;運用思想,發揮智慧,探討人和事的為甚麼,因和緣在那裡,了解為甚麼,從煩惱中發現及突破,找出沒有缺失且完滿的解決方法,才是菩提。心中時刻提醒自己注意身口意,行「正觀」之法。

 

相信是因、是緣、是自然性。雲老禪師在《唯識心理學》一書談中談「種子生現行,現行熏種子。」不知多少個前生,我的第八阿賴耶識中就有傾向正直的種子。

 

持戒就是不犯,在家居士的戒律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難嗎?當皈依日起至當下在菩提寺參學的第一個月完,我輕鬆自在。

 

凡人都經歷生死,死後輪迴。種善因,得善果,投了好胎,生活無憂;但三世因果,投了好胎,就沒有煩惱了嗎?答案當然不是。

 

身為長跑教練的我,最難突破的要算是不可離開山門往越野長跑吧!不能後山門外跑,就在山門學院內,每天與同學們做室內運動伸展,獲其利益更大。轉念,天空海闊。

 

身為企業培訓師,放下俗世管理的種種,重新學習叢林寺院的方式,當中妙不可言。轉念,身心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