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學習音樂之路

    據了解寺院開辦烏克麗麗,是希望透過不同的課程接引更多的人認識寺院、走進寺院,增加彼此的互動,開啟另一道認識三寶的大門。我也是在這個因緣際會之下,重拾對音樂學習的熱忱,希望彌補那段不想回憶的過去。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372期2021年12月

衲衣下的足跡 學習音樂之路
/性芩

 

「千佛山菩提寺樂活烏克麗麗開班囉!」當時承辦的師父熱情邀約。

 

「寺院的課程除了佛學課,還可以學習烏克麗麗哦?」時常聚在一起的信眾義工們,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一窩蜂的圍觀佈告欄上的海報。「台南市民55歲以上,不收教育費耶!」彼此又交頭接耳一番,感情如姊妹般的信眾,爭相踴躍的報名。「老師代購的琴最便宜,才1500元,又可以幫忙換低音絃,一學期12堂課的教育費酌收800元,太讓人心動!」另一較年輕的族群,不辭工作的忙碌,心想只花費少許的費用就可以學到正夯的烏克麗麗,名額有限,先搶為快!

 

據了解寺院開辦烏克麗麗,是希望透過不同的課程接引更多的人認識寺院、走進寺院,增加彼此的互動,開啟另一道認識三寶的大門。我也是在這個因緣際會之下,重拾對音樂學習的熱忱,希望彌補那段不想回憶的過去。

 

回到讀國一時,某天班導師開心的宣佈:「同學們,恭喜大家,很榮幸的我們班被選為學校的樂隊代表,除了負責學校每日升降旗典禮的演奏,還有機會代表學校參賽表演,為班上爭光。有一半以上的同學要加入培訓,學校會聘請專業的老師教學指導,同學們要努力學習!」

 

班上一時熱鬧起來,同學間七嘴八舌的猜想:

「為什麼是我們班被選為樂隊?」「

「其他中級班的班級為何沒被選上?」

「我不會樂器、音感不好,可以參加嗎?」

「練樂隊要花很多時間,會不會影響我的功課呀?」

 

一旁的我想著:「小學時也被選入樂隊,那時班上最漂亮的當指揮,比較高的同學吹長笛,矮個子的我只能學直笛。直笛是最普通的樂器,大家都會,因此沒有覺得特別光榮。現在國中又有機會加入樂隊,看看學校的樂器有薩克斯風、單簧管、長笛、風琴……等好多種類,我有機會學習不一樣的了!」心裡想著都高興了起來。

 

有意願的同學被班導師挑選出來,男女人數約莫各半,交由外聘的老師分配樂器。一位身高不到170、身材結實、看上去略為嚴肅的男老師,是學校新任命的樂隊指揮兼培訓人員。同學們看到這位老師,自動的收起平日的調皮、不敢隨意的搗蛋,豎起耳朵認真聽老師講的每句話:「同學好,學習樂器有很多好處,可以認識樂理、看懂樂譜,彈唱自己喜歡的歌曲。我有很多帶領學校樂隊的經驗,團體的表演或學生個人的演出,都有不錯的參賽成績,學習樂器可以為校爭光,也能為自己的操行績加分。」我的心裡歡呼:「這次有專業的老師來教,一定要把握機會學習。」

 

就在第二堂課,音樂老師將同學帶到視聽教室,他依據學生的體型、身高、性別來決定這支樂隊每人所負責的樂器,他經由自己多年經驗的判斷,希望讓這支隊伍成為另一發光的奇蹟。「這四位女同學學長笛、那邊三位學簧管、另幾位學風琴,男同學負責薩克斯風跟長號…」被選上的同學興奮不已,大家對這些樂器都沒有接觸過,對鄉下小孩來說,就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分配的時間一秒秒的過去,「怎麼還沒叫到我的名字呢?」我的眼神一直望著老師。「又是剩下幾位矮個子的同學!」我的心情不由得鬱悶起來。當最後一隻管樂器,老師宣佈由張小庭同學負責時,晴天的霹靂打碎了我的音樂夢,「我跟她一樣高,為什麼是張小庭被選上?而且剩下的都是打擊樂器,管絃樂器已經沒有我的名額了!」一臉錯愕之餘,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

 

最最悲慘的還在後頭,最簡單的打擊樂器居然有如中頭獎的降臨到我身上:大鈸!一個完全不用技巧、不需要背樂譜、不用花時間練習,且一首曲目表演下來敲擊次數可能不超過五下。「我居然拿到大鈸!命運也差太多了吧!」崩潰的結果,讓我不敢開口向別人介紹學習的樂器。而打擊樂器裡就一位女生站在男同學間,真是想低調都不行的尷尬安排。

 

長大學佛後,因緣巧妙的牽線,人生的貴人不期而遇。第三次的樂器學習,料想不到可以在寺院學習鳥克麗麗,有一位落落大方、漂亮又才華出眾的王老師引導學習;更厲害的是王老師的老師是一位多能的才子,在菩提寺的烏克麗麗班所學習的樂譜,都是出自才子徐老師的能手,一筆一劃將音階、和絃、曲目,分門別類有系統的寫成好幾本樂譜,供學員快速進入音樂的領域,自動燃起學習的本能,自發性的練習傳授的技巧,雙手沉浸在琴鍵上飛舞的樂趣。

 

音樂學習之路,一波三折,但人生的學習永遠不嫌太遲。只要保有學習的熱忱,無關乎年紀,任何事物「有心」就可以學好,「有心」就是動力,也因為「有心」,讓我們的心更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