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古嚴拾粹

    或許可提醒我們世間的無常,在欣賞之餘,更不忘它終將走向凋零。讓人更懂珍惜。也更願去把握稍縱即逝的一切。

  • 文:懡懡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385期2023年03月

衲衣下的足跡 古嚴拾粹
/懡懡

 

(一)

搭順風車回大城古嚴小住,時序已入秋,正是東北季風開始發威的時候,看到寺內還未茁壯的樹木,迎著強勁的北風努力挺住的模樣,不禁想到,要在這空曠無遮、風大雨少的環境生存下來,還真的辛苦呢!

 

挺過每年的秋冬,往往全株翠綠的樹身,已經枯了一半,須再經過春夏雨露的滋潤才能恢復,緊接著又是秋冬的考驗.....就這麼循環著,沒有夭折枯萎的,還是可以發現它們的成長。

 

被移植到這裡,不是它們的選擇,它們能做的只有努力的生存下去。而寺裡的師父們,除了定期灌注足夠的水,也在旁邊豎起防風的黑網,減少強風的威力,希望它們能早日茁壯為大樹,可以仰賴大地的雨露,自給自足,再也無懼於一切。

 

每當北風鎮日呼嘯,看它們使勁抗衡的模樣,心裡會想說:「挺住喔!冬天會過去的,加油!」

 

(二)

有空,喜歡往苦行寮那片空曠的草地走去,看看花樹,也抬頭望望雲天,緬懷往昔古嚴的種種。

 

苦行寮旁有一個大缸種睡蓮,盛開的紅色蓮花,搭配著看起來營養充足的厚實荷葉,顯得朝氣十足。接著也看到靠外圍的荷葉有幾葉的邊緣已經枯乾。有個衝動,想拿把剪刀,把枯乾的荷葉剪掉,讓它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繼而一想,這不就是世間的實景嗎?!為什麼要去掉它?世間本來有榮有枯,有盛有衰,這是現實的人間,就讓它保持原狀吧!或許可提醒我們世間的無常,在欣賞之餘,更不忘它終將走向凋零。讓人更懂珍惜。也更願去把握稍縱即逝的一切。

 

想想,現實生活中,不也充滿不同的順與逆,能只取順捨逆嗎?都是自己的因緣感報呢!就學著包容,坦然承受這自己過去所建構的環境吧!何況,只要願意去面對,去探討順逆中的點點滴滴,或許就可發現其中的種種微妙關係,讓我們更瞭解,明白人世間的種種。

 

就讓它們各自在天地間,展露它們的本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