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心

                                                                                                      文/淨慧

《華嚴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心有多種,有肉團心(屬生理物質,也就是五臟六腑之心)。有精要心(是一種比喻,如中心、重心、心要等等)。有緣慮心,也就是我們所見、所聞、所覺、所知,對境攀緣,產生分別之妄心,隨塵逐境,生滅無常,虛妄不實之心。

有真如之心,學佛行者,當取之心,即是「真如之心」。每部佛經裡面幾乎都有提到它,而立名雖異其義則同。

在《涅槃經》裡謂之「常住佛性」《楞嚴經》謂之「妙真如性」《華嚴經》裡謂之「真法界」《般若經》裡謂之「實相」,禪宗則呼之為「主人翁」或「正法眼藏」。

什麼是真如之心呢?老師父說:無妄無雜是真,不變名如,也就是真實常住不變之心。透過精進不懈,如法修行而達到圓明寂照,不生不滅,究竟清淨,具足一切功德智慧,沒有生死煩惱。離諸迷情妄相,塵勞垢染,這就是「真如實性」顯現。

真如實性,眾生本具,諸佛覺知而成三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眾生迷之六道輪迴不息。

師父說真如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滅,不變隨緣,隨緣不變。這就是真如之心的奧妙之處!切記!隨緣,住於正知正見而不變。

老師父常告訴弟子:不要以個性去要求別人,當以修養去影響別人,務必做到不傷害別人,自己也不要受到傷害,而修行要能把握每一個起心動念,是否與道相應,與生死有關。

在「維摩詰經」裡面也說:「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否則能信不行全費力,空空論談亦徒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