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七不是念佛七天

                                                                                                    文/淨鈺

聽說菩提寺要舉辦三日「佛七暨彌陀聖誕法會」,大雲寺友人們就競相邀約參加,對於佛七的概念僅止於「南無阿彌陀佛」是會期間唯一佛號,心想自己沒辦法做到像電視上一些法師所說:「專心念阿彌陀佛聖號,你就能一心不亂。」所以對這個整天持念一個佛號的法會興趣不高,但基於對老師父弘法的信賴,心中也生起一絲好奇,加上旭師父說法會除了繞佛之外,還有懺摩、拜佛、開示等等,心想這十餘年來不曾舉辦的佛七法會,必有其特殊值得探究之處。

第一天下午,剛開始在繞佛時,輕唱「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佛號要走成八步,心裡數著拍子,觀看腳步是否跟上了拍子。一下子,心卻跑了,腳步也亂了,得重新再來:「南‧無‧‧‧」。最後,腳步跟上了拍子,腳跟卻是一片僵硬,為了配合佛號,走起來真像機器人,即使回到佛前跪著念佛,仍然全身肌肉緊張,接著坐下念佛時,卻不知不覺打起瞌睡了。

第二天,在「南‧無‧阿‧彌‧陀‧佛‧」單純的佛號聲中,肩膀肌肉漸漸放鬆,眉間距離逐漸開展,心柔軟也不再亂跑,跨出的腳步就像輕踩在棉花上,步伐已能輕鬆配合佛號,繞佛念佛不再是單調辛苦的事了。第三天,在最後一次繞佛時,已不需觀看心念是否跑掉,也不用提醒全身要放鬆,身心早已融合,進入渾然忘我之境,心念唯有佛號,全身處在一種輕鬆的韻律中自然前進。終於體會到所謂「輕安」,也了解「單純」的內涵是可以如此豐富,雖是趕在解七之前的片刻領悟,已足以讓自己回味無窮。

三天法會,除了繞佛念佛,還有拜佛和懺摩也是令人震撼,同樣是單純佛號,卻不同於繞佛時的唱腔,第一次發現梵唄竟然可以這麼優美。拜佛時,學習專心唱誦佛號,最初意念紛飛,到最後心無雜念,全身輕鬆地跪下,虔誠禮拜佛菩薩。懺摩的時候,每一次跪拜,多少年前的過失都湧向眼前,一一誠心檢討,祈求佛力加被,使自己能有勇氣悔改,也不會再犯同樣錯誤。

主七和尚旭師傅在開示時,告訴大家「佛七」是在覺悟第七識,哦!原來如此,一直都以為「佛七」就是念佛七天呢! 佛七法會全程都禁語,主七和尚還給大家功課,選擇了看似簡單的跪拜五百次,誰知連續拜了二十次,馬上直不起腰,看來平日不燒香,臨時抱佛腳確實不管用。趕緊靜下心來,好好跟自己的身體對話,調整一下身心狀態,配合持念佛號,慢慢彎下身來跪拜,只要覺得腰背抗議,馬上暫停休息。在解七之前,終究沒有拜完五百次,不夠的數十次就回到大雲寺加倍補足吧! 完成功課不是為了向誰交待,是要對自己負責才是重點。

第一次參加佛七法會,才一掃過去許多錯誤的知見,念佛並非單調無聊的事,單一佛號,有不同的動作與唱腔等變化,繞佛、拜佛、念佛……原是為了收攝身口意,使自己先能「靜」下心來,進而才會有「定」的能力,遇到問題能不慌不忙,「慧」的力量也才有機會發揮出來。法會雖然一轉眼就結束,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回家之後,於日常生活上,應多往內觀照自己,也要撥空念佛、拜佛,如果能善加運用這次學得的功夫,將會一輩子受用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