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之體驗

                                                                                                        文/ 忞

幾年前曾經有二次的機緣參加千佛山舉辦的「八關齋戒」。由於那時年輕懵懂,意識常處於混沌昏沈的狀況,對於佛法的吸收很淺薄。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要過午不食、禁語及懺摩等等,而於其中的內涵則早已忘失。

近幾年來,菩提寺幾乎每年都會舉辦「八關齋戒」,期間雖然也曾興起想參加此活動的念頭,卻往往被我以工作忙碌為由而打消。今年暑假時,突然想起以前受「八關齋戒」時,幾乎都是處於昏沈的狀態,對於戒法的內涵真的不瞭解,所以當我看到千佛山菩提寺將於10月28日舉辦此活動時,就迫不及待地報名參加了。

活動從當天早上報到開始,學員們就要禁語了,並且要穿著海青,隨著鈴聲集合,再由班長引導大家進入法堂上課。一開始會覺得緊張,怕自己動作太慢了,經過幾次上下課之後,就知道怎麼運用時間了。活動中安排了很豐富的課程內容,有正授八關齋戒,及禮請師父們為我們講授「八關齋戒」的涵意及其與菩薩道之關係,還有過堂、懺摩、早晚課...等等,讓我們真實地體驗了一天出家師父們所過的生活。

正授的時候,經過三師的引領,讓學員們完成了正授的儀軌,在那當下,周圍充滿了愉悅及清涼的氛圍,身處殿堂的我,真正領受到佛菩薩的神聖及慈悲呢!之後則由旭師父為我們解說此八條戒法的內涵,使我對此有進一步的認識。進而師父也提醒我們此生中的許多逆境、不順,其實都源自於無始以來自己的造作,所以應該時時起一份懺悔心。

翔師父則提示我們:「戒」是有犯的機會,能做到不犯。這不禁使我想起在日常生活中,自己常隨著習氣而於身、口、意上有許多的造作及過犯,無形中也造成了傷害別人或傷害自己的結果,這都是由於無明而缺乏智慧的緣故吧!所以,師父告訴我們於此一日夜中,不可放任自己的意念,隨逐俗念或罣礙俗事,應起精進心,將念頭用心於「六念處」上──即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念施。聽師父此番話之後,意念時常昏沈的我,似乎有了下手處,提醒自己於此一日夜之中,儘量維護一份正念。

惇師父則帶領我們禮佛,懺悔無始以來的造作之業。在過堂時,則由開堂師父引導我們正確的受供儀軌,並且教導我們對於施主要有一份虔誠的感恩之心。

在活動的過程中是全程禁語的,也由於禁語更使自己瞭解到平時在言語上有許多的過犯及不恰當之處。人的思想很容易透過語言表達出來,但常人是隨著外塵緣境轉,在說話前或許未能深思熟慮,而造成了許多的傷害及不圓滿;在禁語之時,就能提醒自己保持一份意識的清醒,多觀察及思考,減少了造成傷害的機會。

在此誠摯地感謝千佛山的師父們,精心為我們安排此次內容豐富的「八關齋戒」之課程,讓忙碌於塵俗的我們有機會能藉此調理身心,於道業上能向上增益,也更加體會出家師父們捨俗修行的難得與可貴。也感謝所有義工菩薩們的辛苦與付出,讓我們能夠圓滿於此一日夜的精進修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