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君及早尋門路 光景無多易散場 - 我的學佛之路

                                                                                                 文/淨和

起始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我是一個傳統的宗教徒,佛道不分,到寺廟拜拜只是祈求保佑。認為修行,也只有那些道士或出家人才能修行。出家人念的經,應該是跟上天溝通的一些我們所不知道的咒語吧。直至民國七十二年,有一位軍中友人借我一本《金剛經》,才曉得原來佛經的內容表現有如《論語》,是佛陀與弟子解惑、開導、互為問答的體裁。

閱完《金剛經》,只感覺其中的文辭很優美,諸如「三心了不可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等。也不識其中有什麼佛法。光陰荏苒,一直到民國八十三年,發現我家附近有一間千佛山高雄講堂(當時般若寺還未成立),老和尚正在講《心經》、《金剛經》。因為沒有佛法基礎,聽不太懂,我還問老和尚:「老和尚你從小出家,修行這麼久了,還有煩惱嗎?」老和尚說:「那位修行者說他沒有煩惱,就是打妄語,連釋迦牟尼佛也有煩惱呢!不過不是為自己煩惱,是為眾生煩惱。」到現在印象比較深的,就是聽老和尚說:他到九十歲時,還要繼續介紹佛法。我心想:人生無常,你現在都八十歲這麼老了,怎麼肯定十年後還在呢!但是,至今老和尚已九十五高齡,還在弘法利生,可見老和尚是實語者。

由於自己感覺接近千佛山道場已稍晚,為了不落人後,每週週六、週日的電視弘法,我都很認真的聽講。還有每個月出版的千佛山雜誌,不管是師父或在家居士寫的,篇篇都看,重點還作筆記,以期吸取別人的知識經驗轉化為自己的知識經驗。在老和尚把佛陀的語言,轉化為現在人聽得懂的語言後,對佛法也有了較為深入的認識,並能融入生活中,得到利益。譬如:老和尚說:「佛法不離世間法,離世間法無法可說。」「真正的修行,是修正身口意的行為。」使我了解,修行原來在生活中就可以實踐,也就是依佛陀所說的道理方法,去調理修正身口意的行為,就是修行。不一定要出家或到深山去閉關,才叫修行。又說:「不要去傷害別人,同時自己也不要受到傷害;如果能力所及,盡一份心去幫助別人。」這句話讓我臨事有個準則,內心踏實多了。不像以前遇到困擾的人與事時,徬徨無依,無所適從。老和尚在書中寫到:「色心的運作,沒有另外來自他力的東西,完全是自己作,自己受,自己主宰一切!……命運是自我,為善為惡,或成或敗,是樂是哀;惟自我而造,任誰也操縱不了。」了解了這個道理以後,我的心也就較無掛礙,人也比較自在了。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看我這一路走來,能遇到老和尚講授佛法,真的,也要有一點機緣呢!然而,也要懂得道理才好修行。在此,但願所有大眾,都能有緣及早親近善知識或正信道場,一起體解如來真實的法義,以能離苦得樂,同登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