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遠山莊一日遊有感

                                                                                                        文/淨煌

大約十年前,曾經答應古嚴寺師傅,如果有時間要到阿里山走走,但不知什麼原因一直沒有成行,直到今年六月開月會時,決定不管如何,人多人少都要去一趟,所以日期決定在九月,但是真的很奇怪,是否和阿里山無緣,突然來了一個八八風災,南部一片愁雲慘霧,阿里山公路也受損了,又去不了,不得已改到三義不遠山莊作一日之遊。

因為我們彰化分會,以前從來沒有辦旅遊活動的經驗,所以不太有信心,因此名額就定為一部遊覽車,結果聽洪秀銖總召和林素真主任說,還有許多人因為報名太晚名額已滿,因此不能一起去,有這次的經驗,可做參考,下次可以大膽一點,可以考慮增加車子的數量。

第一站是苗栗縣立木雕博物館,從裡面作品大概可以知道三義木雕發展的過程,從純粹的外銷,首先是日本,後來加上歐美,爭取了許多的外匯,到現代的創作表現,也就是說,除了商業經營外,更注意創作的表現,所以現在的三義木雕,可以說是百家爭鳴的現象。

而博物館展品中,也是五花十色,有古董、有現代、有寫實、有看不懂的(雖然已看過標題,不知道是自己領悟力太差,還是作品的格調太高),最讓我記憶深刻的一件作品,是一條苦瓜,這件作品真的很有意思,遠遠一看是一條苦瓜,大家都說這條苦瓜刻得很逼真,不論瓜果、瓜葉、瓜藤、姿態都有如翻模製造的,大家都佩服雕刻家的手藝厲害,但是走近一看,標題竟然是「覓食」,我當時第一個念頭是,明明是一條苦瓜而已,為什麼標題會是「覓食」呢?正感不解時,旁邊有人說:「瓜上面有一條蟲!」,接著我又看到蟲的上面,有一隻鳥正盯著蟲看,我恍然大悟的「哦!」,蟲在瓜上面想覓食,鳥盯著蟲看,不也是在注意著牠的食物嗎?原來如此,因此會心一笑,這時的我,自認為能有這個「悟」應該不簡單了吧!而感覺得意洋洋,這時身旁仁清師傅說:「你不覺得我們也是覓食者嗎?」因為師傅這句話,把剛才得意的心情,一下震醒了,畢竟差師傅還遠了,我只想到蟲在瓜上面是想覓食,鳥看著蟲兒也想覓食,而沒有察覺到,我被眼前的事物遮蔽了,沒有注意周遭及背後的事物,因為我第一眼,只看到苦瓜,卻沒有注意還有蟲和鳥。我也很容易只會去注意別人在造作什麼?卻容易忘記返照自己,到底在造作什麼﹖我只想到蟲和鳥是在覓食,卻沒有體會到,當我看到苦瓜時,當時的心念是什麼?我想應該只有想到苦瓜可以吃吧!這也顯示我們無時無刻的,被我們的習性影響著,不論是眼看、耳聽之後所起的念頭,看到食物想到吃,聽到聲音想到好不好聽等等,其實應該還可以想到很多東西才對,如苦瓜的味道、花的形狀、營養、如何栽培,吃苦瓜有代表什麼意義嗎等等。

到達不遠山莊午餐後,我建議到山莊裡的木製帳篷午休,才坐下不久,山莊的管理員來表示,這個地方已經被東海大學租走了,請我們到別的地方休息,這時大夥兒表示,我們只是休息不會妨礙他們的露營進行,但管理員還是表示不能同意,這時我心中一股氣上來了,因為我認為又不會妨礙,又不會偷東西,為什麼防我們防那麼嚴,有被侮辱的感覺,所以大聲說:「我們到別的地方吧!」,事後想想,那個管理員並沒有錯,他只是在盡他的責任義務,錯的是我們,沒有事先取得同意又擅自行動,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當時會有生氣的感覺了,因為我自認為是山莊的老顧客,可以受優待,卻沒有得到我認為的「優待」才生氣吧!

回程到清水休息站欣賞夜景,又發生一件事情“原該如此”,就是一位師姐迷路了,大夥兒除了擔心之外,免不了會埋怨這位師姐,怎麼那麼不小心等等的話,當時我也一樣有這個想法,因為她一個人讓整車的人都得等她,直到我要寫這篇文章時,我才想到在當時認為的“原該如此”,我們除了擔心和埋怨的同時,有沒有想到那位師姐,當她一個人找不到方向或車子時,心裡有多害怕,還好我記得那位師姐回到車上時,大夥兒除了表示高興和安慰之外,並沒有當面指責或埋怨的言語,畢竟學佛的人是比較能包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