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省思

                                                                                                   文/黃惠娟

退休之後做了人生最棒最明確的選擇,就是來到千佛山菩提寺,這個既殊勝又莊嚴的道場,希望能讓自己的後半生更具意義、更精采、豐富,這是我最想要的、也是迫切需要的。果然如我所願,寺院有許許多多的修行法門、更有發揮所學的空間;以前沒有學到的、沒有做過的,在此都能一一體驗。未到寺院之前,每天忙著三餐溫飽,迷迷糊糊的過日子,從來沒有發現自己的為人處事有那麼多的缺失,所有的貪、瞋、痴、慢、疑、計較、執著統統犯。

回頭想一想、算一算,還真是「作惡多端」,難怪在人生的道路上會過得那麼辛苦!無奈一路跌跌撞撞,如今想要調伏那些不良習性,在時間上似乎慢了一大步,但是我願意努力。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期盼在人生的最後旅程,能跟隨著善知識、薰修佛法,在八識田中播下菩提種子。

未到寺院之前,從來沒有想到要當志工,也沒有那個意願做,可是當我走進道場時,情況有了大轉變;因為經過修學佛法後,讓我更懂得付出,對個人的情緒也做了一番修正。從讀佛學班開始,慢慢參與行堂的打掃,從中學習並訓練自己發揮喜捨心,現在是環保組及佈置組的成員;在活動中有需要人手的地方,也會見到我的身影。

很慶幸這有限的身體可以再度利用,寺院的每項活動如:佛學班、拜懺、法會、聯誼,都可以發揮生命的價值,使生活添加更多的色彩,初到寺院的時候,師父曾告訴我學佛會越學越快樂。是的!是真的!我深深的清楚明白的感受到:佛法是黑暗的明燈,是苦海中的慈航,是十方遊子的寄託。

在公園散步的時候,偶然間聽到幾位老菩薩聚在一起讀誦《心經》,可見《心經》是大多數人的最愛,本人也在其中。還在職場的時候,每天上班之前都會抄幾遍,並焚香持觀音菩薩聖號。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在不知不覺中所到之處,都會聞到香味,起初不以為意,後來感受到可能是抄經的關係;但是很可惜抄經千百回卻不懂其中深遠的意涵。

直到進寺院,親近了善知識,拜讀《心之路》(白雲老禪師著作),在聽聞師父不厭其煩的講解,雖然略有概念,但是還不能融會貫通、靈活運用,只知經意是在透視整個人生、宇宙的變化;從察覺返照面對自我、認識自我,利用知識經驗、道理方法,產生有利的力量,透過修學而達到圓滿的境界。

再談到五蘊─色、受、想、行、識,幾乎是耳熟能詳,同樣的也是很遺憾,不會運用其中奧妙的道理,在想行之間加大距離,並把握時間、利用空間慎思考量,使得在行事上更加理想;每當碰到問題時,往往是五蘊齊發、一氣呵成。這些缺失以前從沒有察覺到,在佛學班的四年,讓我受益良多,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此感謝寺院所有的師父,為我們所付出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