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心

談心
今天跟各位來談心,談心這個題目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您知道什麼是心嗎?現在我們來漫談心事。
金禧廣播自開播以來廣受好評,因為它的特色就是把節目生活化、內容趣味常識化,每位主持人的用心投入,無形中他們已成為各位聽眾的朋友,您是否也曾投入過節目的天地裏?或者分享過金禧廣播公司所主辦的一些公益活動,溫暖人心呢?如果您也願意給予支持贊助和鼓勵,那麼相信必然會激起一股善意的暖流,從溫暖我們自心開始,當你也懂得快樂是付出的時候,藉著心與心之間的交流,那麼這股暖流就可以流入社會的角落,只要有漣漣相漪、波波相傳送,相信日漸澆薄的風氣,便可以再見淳厚。
「關心」、「用心」這些字眼,我們都懂也都會用,但是「心」究竟是什麼呢?難道也可以說出一長串的道理來嗎?不錯!那麼要怎麼去認識呢?下面就讓我們慢慢進入心的領域。對一個壞事做絕,不知慚愧悔改的人,我們會很氣惱的說,這個人的良心被狗吃掉了;而對於一個樂於助人、淳厚善良的人,我們也會讚歎這個人的心地真好。可見一個人的作為跟他的心,有絕對的關係。
但人的作為如何表現呢?通常透過三個方面,就是身體、語言、思想,也就是身、口、意三種行為,或者說是三種工具。為什麼說意也是行為呢?意也就是意念。事實上,在佛法的修養中,意和念之間還有很明顯的不同,因為這個涉及到專門的修養工夫,可以說必須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做探討。
今天我們不做這個層面的介紹,我們還是先認識意念;意念可以說是思想的單元,有句話說「人者心之器」,也有句話說「心者意之動」,可見心也就是思想的內涵了。而人呢?是以思想為主宰,一點也沒錯!我們的行為語言都以意念為主宰,也就是說心為身口行為的統帥;換言之,我們都是先有意念思想,然後才有語言的行為、身體的行為,在佛法中告訴我們這三個就是人的造業工具。
談到這裏,也許有的朋友會覺得很奇怪,心不是心臟嗎?思想不是用頭腦嗎?怎麼說思想是心了呢?在佛法中認識心,必須從兩方面下手:一、物質層面;二、精神層面。以物質層面說,心是肉團心,也就是心臟沒錯,但心絕不是一個物質體而已;靠著心臟機能的壓縮作用,體內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位,生命得以存活,這只是一個物質體的物理作用,人體在活命之餘,它還有一個意識作用,也就是精神層面,佛法中把這種抽象的精神意識狀態,稱之為心。
尤其在唯識學上,分析得相當清楚,這種意識狀態怎麼會產生的呢?因為有外緣,也就是色塵緣境的引發,好比我們看到喜歡的景物,會生起歡喜讚歎的情感,聽到不好的事會難過不舒服,這反應叫做情識作用;這是因為意識會遇到外緣,產生分別作用而形成的,這種情識作用就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