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理念.教育.目標

千佛山的精神

生命的意義在發揮生活的價值,生活的價值在饒益眾生的生命。


千佛山的理念

「施要慈悲、受要歡喜」為服務目的;積極入世,關懷社會,自利利他為大前題。
 宏願大智宣揚佛法,令使永續流傳;務期眾生健康快樂安定,生活品質提昇。


千佛山的教育

家風:「不管人家對不對,自己一定要對;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趕緊懺悔」。
不要傷害別人,自己也不要受到傷害。
心存和樂氣,念起無怨尤 。


千佛山四大目標


弘法

把福田種在當下,讓正法留在人間。「但求盡心.不問收獲」,發揚佛陀真實的法義,讓佛法流佈十方融入現實生活之中。

慈善
做人家不願意做的,做人家忽略了的,做人家看不到的。以雪中送炭的慈悲理念,做為我們力行不懈的事業。

教育
寺院學校化,教育生活化,僧人以「讀」為終身學習為指標。
「清淨、莊嚴、淡泊」,為生活精神之規範。
堅守「不攀緣、不依附、重修養、嚴律己」的禪者風範,隨喜隨緣。

文化
推廣佛教正法解行之研究,化佛陀的語言為現代人的語言。



千佛山標誌之精神與意義

以中國如意、雲板向上之造型,鑲出千佛山菩提寺大佛形象─寧靜莊嚴。

其雲板造型亦如須彌山之寶座,為萬物的核心;祂是智慧與神聖的有力象徵,同時也代表佛與人類之間的關係,渦旋的雲板如佛陀禪定之手印;也潛藏豐饒之根源與奔流的生命力;圍繞佛陀之光背,自是慈悲發願出豐穰之門,把聖力連鎖,為世界加持神氣,頌讚佛陀之聖像,而內鑲之大佛像亦是佛教中心的寶鐸法器,是成就一切妙梵音聲,象徵佛法力無邊無遠弗屆。其色彩是以象徵光明、力量、能量、吉祥的紅色和萬物美德的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