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業障

    故事的男女主角是一對父女,倆人正在邊看電視邊吃飯,電視的內容是新聞,有一女記者訪問一位參與某法王法會的年輕學子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62期 2011年10月刊

                                                                                                        文/佛弟子

故事的男女主角是一對父女,倆人正在邊看電視邊吃飯,電視的內容是新聞,有一女記者訪問一位參與某法王法會的年輕學子,記者問:你為什麼要來參加這個法會呢?年輕人說:我已經來了三天了,我是因為聽人家說,只要見到法王就能消業障。

女兒面帶疑惑的問:真的ㄡ,這麼好啊!我也想去ㄟ。
父親:那你知道甚麼是業障嗎?
女兒:不知道ㄟ。
父親:業是意念、語言、行為三者造作完成後,會產生的結果,障則是障礙。
女兒:不懂ㄟ。
父親:就像妳學數學(女兒數學一直學不好),當你不會的時候就表示妳有了障礙,所以你想不通,當然題目就解不了,這就是種業(數學)障。
那我再問妳:數學老師是不是數學方面的專業人士呢?
女兒:當然是啊,不然他怎麼教我們呢?
父親:好,那妳見到數學老師,你不會的部份就會了嗎?
女兒:當然不會了,要問才會。
父親:那就對了,不只是問,因為問只是懂了,要能面對數學題目能解開才叫會。
見到女兒略有所悟的表情,父親接著問:那看到法王能不能消業障啊?!
倆人不儘莞爾,女兒:當然不能消了。
父親:還想去嗎?
女兒:還是乖乖待在家裡作數學題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