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緣

                                                                                                         文/郭真

千真萬確,學佛之路沒有佛門恩師的引領,我怎麼也活不到八、九十歲高齡。我時時把最尊敬的上白下雲恩師的《雲水悠悠》珍重帶上恭讀,拜五臺山、峨眉山、九華山、普陀山……甚至到海邊學釣水;甚至入藏學密、學上師無上供養觀行法、學四加行、五加行……,佛門的宇宙觀寧靜、和諧、透明、浩瀚──在這遼闊、深邃的佛法大海中,世間的一切都顯得渺小、微不足道。萬分感謝恩師的救助,國法亦越來越昌明,我也不再自卑、自輕、自賤、自殘,能光明正大地站立於人前。

就在我還沒來得及恭請恩師指導我閉生死關時,卻收到千佛山菩提寺的訊息:「千佛山方丈上白下雲老和尚因年事已高,引發心臟不適於十八日下午六點十二分捨報圓寂,世壽九十七。謹訂於2011年五月二十八日上午於本寺舉行千佛山上白下雲老和尚圓寂追思讚頌會。」收到通知已是五月二十七日了,從山上回精舍,我淚流滿面極悲痛地躺在床上,孩子們悄悄進來勸說道:「老和尚這麼輕輕鬆鬆地往生,這真是:

百年能有幾許有守有為四眾弟子托庇護;
一笑念佛西歸無憂無慮八方恭送赴龍華。」

我仍悲哀地說:
「千佛山訊息未拆前還心想喜報恩師康健四眾弟子同祝壽;
觀來函突驚慈師駕鶴西歸自慚自愧八方雨淋石榴華。
紅燭點燃四眾心燈;欲尋恩師何處覓?」

孩子們邊布置追思道場邊說:
「情切切滿堂紅燭相看都是喜;
意綿綿四代兒孫學師禪定功。」齊說──
「你也老了,何不趁此學恩師看破放下自由自在地往生……」

是啊!好一個看破放下自由自在地往生──看來我學佛:持念、禪定功不及兒孫們來得快淨、灑脫!

因去不了臺灣,就來個千佛山上白下雲恩師圓寂、萍栗精舍追思讚頌會吧!

曾孫和小外甥女兒最喜布置道場!他們在恭惟燈供養、恭惟花供養、恭惟果供養……,說真幸運以前在福建太姥山普雲寺短期出家所學的,今天派上了用場。

然後我們認真作了《中峯三時繫念》,這樣也許能稍許寄託哀思:恩師五方立命脈、四海救生民、功垂寰宇、位鎮千佛山,各地徒子徒孫皆藉鋾鎔之功,萬方億世永承仁慈之德,云:

佛法西來興於華夏,楊歧臨濟白雲心燈。
承佛陀教誨之德,昭獅王降魔之功。
聞思所及,路行千山萬水,慧燈長燃,看破放下心空。
一心培育僧才,名垂四海,八方同來瞻仰,共振宗風。
日攝老幼,夜掣毒龍。
高僧德範,史標丹青。
心燈永傳,存啟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