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修行

    元旦前夕,青年人例常都必須以狂歡的形式迎接新的一年的來臨。正處於人生巔峰的孩子們也不例外,與同事、朋友安排了聚會,家中留下我一人享受著日復一日的迴圈……。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66期2012年4月刊

                                                                                                                          文/若提

元旦前夕,青年人例常都必須以狂歡的形式迎接新的一年的來臨。正處於人生巔峰的孩子們也不例外,與同事、朋友安排了聚會,家中留下我一人享受著日復一日的迴圈……。

一人世界有一人的生活享受。打開電視,竟然趕上紐約交響樂團除夕演出的現場直播!儘管戒律規定出家人遠離耳根的享受,不參與任何樂器的操作、歌舞等娛樂活動,但習氣難改的我還是抵擋不了誘惑,趕緊沖了一杯咖啡,收集了一盤點心,選了最舒適的沙發,大開五根的大門來迎接不花錢、唯我獨尊的“沙發式電影院”的享受!

銀幕上攝影機的鏡頭不時拉長,不時拉近:只見劇院裝飾堂皇,龐大的舞臺上坐了上百人的音樂家,男士莊嚴、整齊的禮服,女士則在清一色黑禮服的基礎上各自在款式上自我發揮。舞臺下座無虛席,觀眾群中的男男女女亦在服裝上百花齊放,整個場面無比的高雅、莊重。鏡頭就這樣遠遠近近不斷地掃描著,切換著……。

這時的我,眼根凝視著電視銀幕上;耳根陶醉在優美的音樂旋律中;鼻根讓咖啡香熏釀著;舌根迷失在“垃圾食品”的誘惑裏;身體陷入柔軟的沙發上,不能自拔……。身為電視前的觀眾是沒有自主權的,五蘊緊跟著鏡頭牽引在現場遊蕩著……。

儘管五蘊在業力的推動下,身不由己,盡情地貪戀著世俗的誘惑。此時意念卻讓我看到了這一切蘊藏著的修養內涵:看看臺上樂隊成員那每一張面孔,能夠坐在團隊中已足夠證明他(她)可是那樂器行當中的佼佼者!然而,此時此刻,他們完全放下了自我的成就,忘了畢生注入的努力與艱辛,放棄突出個人的成就表現,不屑攝像機的焦點是否會停留在自己身上。為了達到整體的和諧,個個聚精會神,穩抓自己樂器在樂隊中的定位,眼睛來回地穿梭在五線譜與大師之間,毫無保留地把個人的藝術情感奉獻給大師,緊跟著大師手中指揮棒的揮舞,同心協力把作曲家的天賦與才華獻給在場的每一個知音。

銀幕上曲終人散。個人的五根與五塵的相應亦暫告一個段落。意念不免回到自己身上:

身為修行者的出家眾,我們個人是否具備“專業”水準?在僧團中,我們是否擁有樂隊的那種共識,那種團隊精神?我們是否能夠像他們一樣,調低個人成就,放下個人資歷、年齡的高低,大夥站在同一平臺,為佛陀的“大我”事業,獻出個人的一切?作領導的是否具備個人修行與涵養,對自己有所專業要求,不斷精進,不斷提升,拿出個人的修行觀點,照亮整個僧團,整個佛教團體?

整整三個小時的五根陶醉僅限於膚淺的無常人生,心中深處卻隱藏了太多的感觸、遺憾與慚愧。只能默默對每個樂團的成員獻上:一份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