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身心安住一日夜

    佛陀為了讓在家居士有機會體會出家生活、種下出世善因道種,特制訂八關齋戒,囑咐須在寺院舉辦,一日夜身心安住,做一日的出家人。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67期2012年5-6月合刊

                                                                                                      文/淨學

  佛陀為了讓在家居士有機會體會出家生活、種下出世善因道種,特制訂八關齋戒,囑咐須在寺院舉辦,一日夜身心安住,做一日的出家人。這需要各個因緣的和合,讓末法時期福薄德淺的眾生,在囂擾的塵世中有機會清淨身心,薰習道種。除了看得到的幕前要有三師、引禮(贊)師等等外,看不到的幕後如:事前規劃、場地布置、材料準備以及大寮師和志工們的發心,在在都可發現法會的殊勝難得。

  通知單上清楚的說明從報到後開始全程「禁語」,開堂和尚湛師父也在一開始就告誡學子們,來了就要身心安住,一切依教如法方能得授,要安住這奔逸、執取不息的我意識,首先要從外到內、從粗到細一點一點慢慢收攝。禁語中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起心動念去觀照、調理。千佛山謹遵佛制,制定儀軌從請聖、皈依、戒體的領受皈結、戒條的解說到懺摩等,讓參與者能真正依教如法、感受那莊嚴、攝受的法會功德力。

  得戒和尚旭師父為學員們逐一講解八關齋的戒條,並詳細闡述戒條的內涵,如何是犯與不犯,犯的後果和不犯的好處,例如:邪婬者的果報有,妻不貞良、得不如意眷屬、不被妻敬重等等……。旭師父藉正負二邊利弊的分析,讓學子們更能清楚地把握戒的法義和內涵。

  教授和尚翔師父則特別就戒體、戒相、戒條、戒法、戒行圓滿等容易混淆不清的概念進行系統性的比較解說。所謂戒體,就是於持戒本人在問遮難時答「能」的當下就形成;戒相,則是在現實生活中把握戒的內涵、持守不犯而完成的現象;戒條,則是一條條的規定,如不殺生、不偷盜等;戒法,則是針對戒條的內涵和法義的了解和把握,例如不殺生:什麼條件下構成殺生,什麼情形下不構成;為何要不殺生?法義在培養慈悲心。唯有領受戒體、了解戒法、建立知見,配合定與慧的修持完成戒相才是所謂的戒行圓滿。翔師父也提醒說要持好戒必要了解五蘊的內涵,這其中受想的把握尤其是關鍵。意根參與,由色塵進入法塵,完成色法,形成色蘊,發起感受後,如果感受沒有調整,那想法很難改變。所以要把握不隨感受而起計較、執著,而是要發揮戒、定、慧的功夫修養,調整受想有所突破。

  羯磨和尚願師父在課程結束準備開大靜前,引領學員們在寂靜中面對自我,在沉澱塵囂之際,波瀾不驚、心如明鏡,微亮的燈光映照在佛像上透著慈悲和莊嚴。虔誠的梵唄聲,隨著那:「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的四句偈。一字一句牽引著我們內心深處,漸漸浮上檯面,務使諸惡業藉三寶力如坦現日光下,分明而通透。願師父說:懺是檢討、悔是改過。過去所造重業輕報,今日以後,同樣的問題,漸漸減少不復再造。如果只是一邊懺悔又一邊再造,那麼就失去了懺悔的精神。因為,唯有不復再犯是名真懺悔。願師父也指出在法會期間戒神和護法神會降臨,心若虔誠必然有所感應,得其加被,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不斷修學、改掉缺失。

  開堂和尚湛師父介紹寺院生活,提出一些問題讓學員去思考。例如:過去佛陀時代很多修行人是住山岩洞穴之中,沒有叢林生活,這種修行方式就一定不是菩薩行者嗎?現在很多人也蓋精舍、住茅蓬,捨棄僧團生活這一定就是修行嗎?至少要想到自己住,生活正不正常、能不能好好安排時空,有所謂「不破本參不住山」的警語。而台灣的寺院隨著時空有所謂「都市化」的運作模式,旨在方便度眾,但度眾的同時,真能度嗎?會不會反而被度呢?重點在哪裡呢?再來修行一定要出家嗎?佛陀為何要建立僧團?為何要過出家的生活呢?在家不能修嗎?在家可以修也可以成就,但最多到六地(已經很不簡單),而且要成就六地「很難」。出家當生可以完成七地,入滅後可以進入八地。其環境也比較沒有修行上的干擾。正因在家修行的不易和種種障難,所以佛陀制定八關齋戒特別強調要在寺院舉行,由僧寶引領,讓在家居士能真正得到好處。湛師父提出許多問題,沒有特別強調答案,只是從各個角度去分析、探討,也時時返照提供自己的心得,讓學員們運用思想,打破原本僵固的思維而能有所突破。

  開大靜後有不倒單的隨喜參加,只見學員們在師父的指導下,在黑夜中靜坐、拜佛、經行、持咒等……。體會出家人的生活。

  隔天早上四點多早課,一切如寺院平常的生活,之後早齋、出坡,最後結語圓滿法會。開堂和尚於末後說:本次法會,學員們都很配合和用功,但是他觀察到許多學員在隔天用完早齋後就好像以為結束了,憋了一天的話此時宣洩而出,這一現象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綜觀本次八關齋戒,無論是寺院的安排、內容的扎實、學員的虔誠都有很好的成果,許多人也多所體會。真的要非常感謝師父們的用心和付出,義工們的犧牲和奉獻,才能讓有心修學的戒子們安心向道。若沒有這些善緣的和合,我們也沒有如此殊勝的修學機會。感恩三寶和發心菩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