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 心得篇

    懷老和尚紀念活動,自3月11日起陸續展開,對於學佛幼稚園班、一些法會內容都還不甚清楚的我,在一股好奇心加上好勝心的驅使下,雖聽說,八關齋戒不能這樣、不能那樣,且過午不食…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67期2012年5-6月合刊

                                                                                                     文/性智

緬懷老和尚紀念活動,自3月11日起陸續展開,對於學佛幼稚園班、一些法會內容都還不甚清楚的我,在一股好奇心加上好勝心的驅使下,雖聽說,八關齋戒不能這樣、不能那樣,且過午不食……,但還是決定報名參加。所謂好奇心,就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態,不親身去體驗,怎麼能學習、能進步呢?而好勝心,則是「既來之,則拼之」,要做,就確確實實的把每一個活動都參與到。

前面提到,我是學佛幼稚園班,某些深奧的佛法名相不見得聽得懂,但對於一些習性及日常生活中一些不好的行為,透過三師和尚的開示、提醒,以及引禮法師們的引導,逐漸清楚,領受戒體時在三寶面前,逐句的回答:「能」。在那種肅穆莊嚴的氛圍中,真正的沈寂下來,思考著如何做到「戒、定、慧」?如何應用在家庭、企業?

每堂課結束回寮房休息,每位學員幾乎都很守禁語的規定,有人盤坐養息,有人閉目觀修;真正體會出家人一日24小時的「輕舉輕動」。夜晚開大靜時,我還是選擇躺下來睡,不敢嘗試不倒單,等我修行功力提升時,再來嘗試吧!

坦白說,一日一夜八關齋戒,於修行上能提升多少?就如開堂和尚湛師父所說:早期的崖穴或叢林修行者,要有多久的時間及多大的毅力,方有所成就!所以,4月15日早上8點雖是活動的結束,卻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