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關齋戒感想

    這句話在我參加此次「八關齋戒」後,特別讓我好似如魚出水般,開始認識自己所兼備著生活與工作的閱歷,已成了一生中不能重來的寶貴經歷。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67期2012年5-6月合刊

                                                                                                          文/淨敏

「一枝孤零零的鮮花,無須羨慕荊棘有許多刺」~泰戈爾。

這句話在我參加此次「八關齋戒」後,特別讓我好似如魚出水般,開始認識自己所兼備著生活與工作的閱歷,已成了一生中不能重來的寶貴經歷。不管是貴族還是市井小民,不論是成功或是失敗,它都不是優點,也不是缺點,感觸到生活中每一件事,不論大還是小,都不是偶然發生。

「天下萬物都有定時,凡事也必有定期」~〈傳道書〉。

我們無法曉得在複雜,神秘,變幻不定的生活狀態下,什麼在等候您,所以,在一次甚好的因緣之下,於100年3月5日接受莊嚴的皈依,這是天定的日子,當時感動得無法言喻,滿心感謝,今又逢101年4月14~15日八關齋戒勝事,接受告知與鼓勵,我又來了,很高興的來了!在這一天一夜當中,深受教育與啟示,這是我平生第一次受持八關齋戒,意義非凡──戰戰兢兢的,莊嚴的,內心起了自我評價與懺悔。

此時,想及千佛山的家風──「不管人家對不對‧自己一定要對‧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趕緊懺悔」。因為過去的無知,甚至無明,而違反了自然法則,豈知,人性本善且皆具佛性,卻於今才驚醒,真是愚昧啊!在晚間「八關齋戒與菩薩道」課堂上,我非常認真地聽講,也做好筆記,此堂課看到了教授和尚的稱職,更顯見了老和尚和藹可親諄諄教誨的影子,心中湧起一陣酸楚而當場落淚,特別舉例印象深刻的一則教誨:「當一件事的發生,可不相應,相應了,就會有感受,此時,可想一想,即可調整、修正自己的想法與作為,面對一件事,要想一想……想完了,再想一想……確定是否有傷害?」

這段──百分百的老和尚口氣,對我而言非常之受用──深刻的體會到,原來簡單的事理,卻蘊藏有深奧的道理,是的,經過不斷地深入思考後,方能不亂。不亂,才有想的修養,而定了,才有智慧的產生。到今天我還再迴盪、檢討、懺悔。

第二天早上的禮佛,更是感動,深深感覺被愛,被捧在手掌心撫著的愛,好溫暖,沒有任何雜質的愛,當時,真的沉醉其中,回家後細讀了《千佛山雜誌》4月刊中的〈禪通三藏及其饒益性〉一文,終於明白,何謂「明心見性」?參加一次八關齋戒,好像突然變聰明了,深入淺出,就是──還我本來真面目嘛!以前怎麼頭腦塞住了呢?此次八關齋戒,受益者相信很多,願以此感恩之想,與大家分享。感謝佛,感謝菩薩,感謝老和尚的恩澤,也感謝所有師父及義工們,讓我有殊勝感受的機會,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