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處處有玄機

    不在預料之中,是前一夕臨時起意,相約次日早晨在台北劍潭捷運站集合,然後轉乘1號小巴士前往外雙溪的風櫃嘴休閒一天。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73期2012年12月刊

                                                                                                                  文/淨行      

不在預料之中,是前一夕臨時起意,相約次日早晨在台北劍潭捷運站集合,然後轉乘1號小巴士前往外雙溪的風櫃嘴休閒一天。

  於是友人便扶老携幼一家人四代同行,而我夾雜其間,湊熱鬧也賺得熱鬧;只是開往偏僻山區的公車班次極為稀少,上午九奌多到劍潭站牌時才知道,最快須等到十點十分才有一班車,既來之則安之,我們意念堅決,為了「休閒」,大家都願意站著等三、四十分鐘,而耐心守候的何止是我們,排隊候車的人龍越排越長蜿蜒曲繞,彷彿在宣告著台北人「休閒的文化和藝術」。

   盼望中的車子一到,候車者陸續上車,座位快速坐滿,但站著也行,無論如何都得往車上擠,没有人敢留下來搭下一班車,因為下一班車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十分,在三個鐘頭之後,恐怕得先吃過午飯再來。人人心中明白,錯過這班車後果頗為「嚴重」,所以車子雖已載滿乘客,司機還是沿途每站必停,務必將候車的人士,一一撿拾上車。

   人們計較著不肯錯過一班車,但人們通常不會計較或憂心錯過了良師益友和善知識,人們都害怕耽擱掉三個鐘頭的時間,卻不害怕虛度一生,想想真是諷剌。

   車到終點已處群山之中,下車步行,迎面納受清風再順著明澈的小溝渠往回走,讓全身融浸在青翠空靈的景色中,確實是享受,此刻難免起心動念,改天應該帶家人來,再找一天邀約某個朋友,某位知己、那個人、那個誰,呼朋引伴,同到此地,找家山路邊的小餐廳,嚐嚐鮮蔬、品品茗,看看樹、看看彼此,那該是件何等愜意的事!預料中誰會接受邀約,預料中誰會欣然雀躍,預料中誰會深情應允,預料中誰會遲疑不決,預料中誰會……但猛一回神警覺,不禁啞然失笑,這世事如何預料?又怎麼能預料得到?終究只是想歸想而已,終究只是難以降伏的心呀!

   回程時算好時間,提前三、五分鐘到站牌下候車,巧遇兩名登山客,他們說從擎天崗出發,翻山越嶺走了四個小時正好經過此地,雖然頗為疲累了,但預計還要再走一個鐘頭,抵達聖人瀑布,方才有公車可搭。正言談間公車已到來,兩位登山客喜出望外,萬萬料想不到,會在這裡碰到三個小時才開一班的班車,兩人直呼幸運,隨即愉快上車,可以即時得到休息,還能提早一個小時重回城市的懷抱,兩人齊聲:「預料不到呀!」臉上難掩歡悅的神色。

   由此觀來,難免聯想,俗世中有許多事情,任你處心積慮,百般營求,結果往往是落空而一無所獲,反之有許多事情,你順其自然,心不生塵,竟常常有預料不到的驚喜,只要細細體會,生活中處處有玄機,處處有禪意,果真黄花翠竹盡是廣長舌、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