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菜市場逛一逛

                                                                                                        文/老伙仔

有一次 在全聯福利中心買了二樣東西,櫃檯小姐用國語:「共三佰元!」當我雙手在口袋摸索找錢時,櫃檯小姐又用台語:「三百塊!」

我抬起頭來看了看櫃檯小姐:「小姐!國語我聽得懂。」

櫃檯小姐用台語回應:「咱雲林的阿伯仔!國語聽比較無。」走到出口時門窗裡頭有個身材瘦弱的老伙仔一直盯著我,似乎若有所思的樣子。門外面,灰朦朦的天空雨似乎要下來了,每逢星期天上午 總喜歡騎腳踏車去菜市場逛一逛,除了買些小菜外 主要是要呼吸呼吸那裡特有的味道,感受感受那裡特有的氣氛。

那家賣烤滷味的中年老闆,看起來相當親切開朗。他的記憶真的很好,我說:「老闆!你的記憶怎麼這麼好!」「哼!以前 我也是一家大公司的主管,手下有一二百個員工,只是那種朝八晚五的生活我過不慣,所以--------」、「一個鹹鴨蛋八塊,二個算你十五塊。」

很喜歡跟這個上了年紀的女性老闆閒聊:「老闆!可以不可以以妳專家的角度,教教我如何選取一個品質良好的鹹鴨蛋?」她拿起一個鹹鴨蛋,迎著陽光 。」

「來來!你看......」菜市場人擠人,走道二旁擺滿了各色各樣的蔬菜、水果、糕餅、魚肉等等,這些老闆有的沉默不語,有的極力呼叫著路過買客:「先生!來來!這些又甜又好吃的蓮霧,只賣你一百元。」「小姐!來來!這些又香又Q的碗糕,一碗只賣你十元.......」

這些聲音聽起來似乎都夾帶著急切與哀求,似乎顯得很蒼桑,內裡似乎有某種東西撕裂了。這些人看起來大多數是純樸、坦率、粗魯與土俗。沒有修飾也沒有造作,他們只是單純的呼吸著。每天為著生活三餐在打拼。這就是我每逢星期天上午,總喜歡騎腳踏車去菜市場逛一逛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