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職十三家-讀「出走與走出」有感

                                                                            文/淨石

  《千佛山雜誌》272期登出一篇冰心所著〈出走與走出〉,再三拜讀,思緒更是隨之迴旋激蕩不已。依千佛山所授的思維模式,發現〈出走與走出〉的道理,其應用的範圍和角度極廣。用之於檢驗「人生」的經歷,亦可和冰心的苦口婆心相呼應。

  「人生」的成分不外乎「事業」與「生活」,其中充滿了「出走與走出」。究其因,則各有其時節因緣。個人從踏入職場到退休,經歷了七個職位。早年到美國留學時,即開始獨自打拼,因此我住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從那時到現在,也有過十三個家。

  在美加地區,青年就業的頭七年,轉換工作的頻率甚高,平均約一年至一年半左右。大家視之為當然,故從未深入思考分析。讀〈出〉文後,回頭檢討一下,原來換工作就是一種出走。出走的原因,除了人事適應的問題,還牽涉到自身具有的能力。能力的獲得,包括原有的專業訓練和在職場上的實務經驗。當自己的能力已經超越職責所需,就會以「跳槽」的方式求取更佳的成長空間。漸漸地,職責和能力愈近平衡,也有相當的成長的空間,除非不得已就不再換工作出走了。至於為什麼「跳槽」? 主因在於美加的社會環境和台灣不同,要提升自己的職位,比較易行的方法是轉到另一個機構出現的較好的空缺去。換「家」的原因,除了隨工作搬遷,當然還涉及財力和居住環境的種種條件。但也脫離不了「求更好」,而從原來的家出走到一個新的家。所以換家也是一種出走。

  如果從「走出」的角度來檢驗上述的現象,最明顯的部分就是「在職訓練」。在當下的職位上獲得新的知識和技能,突破了原來的無知或困境,這是第一種「走出」,也就是「走出新的我」。如果從「跳槽」和「換家」這方面探討,可以看到舊有的環境已變成束縛的框架。新的我必須「走出」它,以期繼續成長,如蠶的四眠,需要蛻去舊皮般。這是第二種「走出」,亦即「走出限制的框框」。

  個人得一機緣提早退休,返台定居,乃得享與老同學聚首話當年之樂。以前的班級很小,只有約二十人,大部分又出國去了,所以格外難得。令我驚訝的是,好幾位自台大畢業後留任母系助教,或在母系研究所繼續深造,然後担任教職,直至以教授身分退休。另幾位由基層做起,直至一級主管退休都沒離開過原機構。他們選擇在一個優良環境中,按部就班地「走出新我」,一層層地突破增上,一步步「走出自己」漸漸達到了科研的最高境界,完全無需「出走」。

  雖然我在「事業」和「生活」上有「七職十三家」的艱難歷程,遠不如老同學們「不需跳槽」的幸運,但在學佛之路上我卻無比的幸運--因為遇到了老禪師並得以在千佛山中受教、成長。這兒有老禪師為我們準備的最完善的寶庫,已無跳槽出走之需,只要集中精神,漸次融入那百年智慧的結晶中,則「居一切時、一切處」,均可依之持續地修繕己心並走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