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父重遊大阿里山

    2007年3月下旬,筆者到千佛山嘉義講堂,與奘師父談起講堂居士到瑞里遊覽趣事,並表示如果能請老師父到阿里山一遊,那才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一大福報。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17期2007年 8月刊

                                                                                                                         文 / 鐘福松楔子                                                                                    

2007年3月下旬,筆者到千佛山嘉義講堂,與奘師父談起講堂居士到瑞里遊覽趣事,並表示如果能請老師父到阿里山一遊,那才是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一大福報。過了幾天,奘師父來電告以老師父答應到阿里山一遊,時間訂在2007年4月4日、5日兩天,並表示要搭小火車上山,隨行的人員是朴師父、鐸師父以及嘉義講堂兩位連同老和尚合計五位。剛巧那是清明節連續假期間的頭兩天,又是阿里山櫻花季最熱絡的時段,阿里山上的旅館大爆滿,怎麼喬都喬不出四、五間可供居住的房間,不得已改訂離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約50分鐘車程,位於阿里山公路50K附近頂石桌的一家民宿-淵明居。

老師父的座車走國道三號,於4月4日上午9點10分下中埔交流道,與筆者、內人及阿里山管理處瑞里站方主任等人會合,隨即到位於阿里山公路20K附近的「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公室停留,管理處同仁非常高興,認為老師父的光臨是管理處的一大福報,並紛紛前來跪拜供養老師父。

奮起湖老街一遊
我們一行人於上午10點20分到奮起湖,由於天空飄著毛毛雨,遊客並不多,一行人就在老街走走看看,在其中一家號稱百年老店-瑪莉商店停留十幾分鐘。店中擺有木屐、白熊油性面霜及百雀水性面霜、明星花露香水等甚具古早味的商品。老闆陳孟宗老先生,常在旅客面前自詡今年八十四歲,但與我們老師父一比,還差一大截呢!難怪他聽到我介紹老師父是現年九十多歲的高僧時,傻楞楞地話都不敢說。

小火車於11點14分由奮起湖開馳,沿山攀登,兩邊林相蒼翠,尤其滿山的柳杉矗立、台灣杉昂揚,老師父看得眼睛發亮,其他四位師父也一直向外瀏覽。小火車偶而穿出林間,時而目及雲海鋪陳,時而遠眺山巒綿延,端的是名山美景,耐人尋味。尤其小火車到達後半段以「之」字形行馳,更是台灣交通運輸上的一大奇事,在這兒還不得不佩服那位日本工程設計師呢!

森林遊樂區觀景
12點40分,小火車抵達阿里山臨時車站,隨即由阿里山管理處的車子接送到阿里山閣大飯店用餐。管理處同仁為了讓老師父嚐到鮮美的奮起湖豆腐,特別攜帶八塊豆腐上山,交給飯店廚師料理。原本以為是沾現磨的「哇沙味」、醬油吃(那是奮起湖的吃法),哪知道那位廚子卻把豆腐切塊,拌樹薯粉炸過,我與管理處同仁難掩失望,但老師父卻表示這是另外一種吃法,可能還別有風味。就憑這一句話及其隨遇而安的表情,就讓我等汗顏「我執」太深了。

飯後,我們自阿里山閣大飯店沿著鐵路往阿里山賓館方向漫步,原本規劃一邊散步幫助消納,一邊順道賞櫻,結果因前一天下一場大雨,把大部分的櫻花打落散在地上,我們只能在毛毛細雨中暗自憐惜這滿地的繽紛落櫻了。走了十幾二十分鐘到達阿里山賓館下方後,即搭車前往受鎮宮。受鎮宮是阿里山上神廟,每年造訪的遊客很多,而在三、四月這個時候,都會有好幾十隻「神蝶」停留在玄天上帝的鬍鬚上。而老師父卻說:這不是「蝶」,這是「蛾」,以前在台南關仔嶺碧雲寺裡,也看過很多比這還大的「蛾」停在布簾上。我雖然掌管的大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面積達四萬一千五百多公頃,但對轄區內動、植物的分佈、及種類,所知實在有夠可憐。像這種昆蟲到底是「蝶」或者是「蛾」,我那兒知曉?不過我特別去問問廟方人員告知那是種「蛾」學名叫枯球籮紋蛾,足見老師父的見識有多麼淵博,連這麼專門稀少的昆蟲,他都知道,難怪我們千佛山的弟子都這麼敬佩他老人家!

隨後我們前往參觀慈雲寺,老師父說曾於三十幾年前來此掛單過,當時公路還沒有開通,上山均需搭小火車。我特別秉告老師父,與內人上阿里山時,時常會來慈雲寺禮佛,並購買一些慈雲寺所掛名註冊的生機餅乾送人,老師父笑笑的沒回應(事後想想,真是汗顏仍是「我執」啊!)。在約8分鐘的參觀中,沒見寺裡的師父出來晤面。老師父跟我們說:左右兩邊護法神均面向外,那可能不會有很多的護法大眾。

世外茶園頂石桌民宿
下午2點左右結束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行程驅車離開,3點10分車抵頂石桌淵明居民宿,民宿主人劉老闆已等候多時,每個人把行李安置後,隨即出來品嚐劉老闆親泡的頂石桌高山烏龍茶,並傾聽劉老闆講述種茶、下有機肥、採茶、烘焙茶葉、以及如何泡茶等的整套「茶之道」。當他述及當時辭去一般人認為高尚的銀行工作,而回到頂石桌山上,依著老爸留下來的山林做苦力種茶的種種辛苦過程時,我們每個人均大為感慨並且非常稱羡。但對老師父而言,恐怕沒什麼,因為老師父在高雄甲仙山上農耕自食其力的艱苦情形,以及在全台灣行腳過程中所受過的孤寂、艱辛、甚至於承受很多「莫須有」的嘲弄等等,哪是劉老闆的往事歷程所能比擬?

晚飯於6點40分進行,全由劉老闆夫婦張羅烹飪,素菜做的還差強人意(罪過,又是「我執」),餐後大家到庭園走走稍稍納涼,再與劉老闆泡泡茶、聊聊天,四位師父熬不過9點半即陸續回房間就寢,而老和尚、我、方主任及劉老闆等人聊到10點45分才結束就寢。
淵明居民宿位於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前面有廣闊的茶園,阿里山管理處早把頂石桌列為茶園觀光區。第二天早上六點醒來,天空清爽的很,老師父已在庭園晃動,我與方主任偕同老師父踱步到下方茶園欣賞晨曦山景及茶園美景,看看那遠方一塊塊的雲海,飄浮在山間,一會兒高一會兒低,濃進淡出端的讓人目不暇給。再往四周巡視,四位師父均已在園間瀏覽、觀賞、拍照。老師父對植物(尤其是葯草)懂得很多,幸好方主任是台大森林研究所碩士,植物知道的不少,還可與老師父搭上幾句話,那像我只有聽的份,但行進間我也增長了不少對植物的認識。

來吉天水瀑布看塔山
上午8點10分用完早餐後,原本要馬上往來吉走,但劉老闆熱忱邀請我們拍了很多照片,並到附近觀賞甜柿園、小小的鐵達尼石等,礙於時間不能久留而於9點20分離開,10點15分一行人駛抵來吉天水瀑布及鐵達尼大岩壁。
由於往天水瀑布的道路崎嶇狹窄,蜿蜒驚險,一般人是不敢開車上山,但阿里山管理處所有工作人員早練就一身開車的好工夫(我不會讓不會開車的人,進阿里山管理處工作),仍能在原預定的時間內抵達。但老師父可能因為很少上過這麼崎嶇蜿蜒的山路,等抵終點時好像有點昏眩,不過過不了兩分鐘就又恢復常樣。

我們是先在鐵達尼大岩壁上方下車,走木棧道約6分鐘抵大岩壁,從岩壁邊緣到深谷,微往內切,深有800公尺,有懼高症的人千萬別靠近。大岩壁看起來真像電影鐵達尼號大船將傾覆時的那個樣,幾位師父趕忙著拍照,因為岩壁傾斜難走,我們不敢要老師父上船頭。不過一般遊客上鐵達尼大岩壁,都會找兩位男女在那相擁,以便讓人拍攝那個像極鐵達尼號將傾覆的鏡頭。
隨後我們再驅車往天水瀑布,阿里山管理處在瀑布前修建一座大涼亭,我們在涼亭前的欄杆眺望天水瀑布,由於久未下雨,瀑布的水不大,但瀑布位處塔山後側,與涼亭相隔約70公尺,其大部份的岩壁外露,山形陡峭宏偉,令人看了頓起肅穆之心。塔山是阿里山鄒族的聖山,一般遊客到此都會停留蠻長的一段時間。涼亭旁邊有公廁、賣店,遊客都會在這兒買野生的愛玉子吃,必要的話,也可事先向店家預定餐食。我們於11點多離開前往瑞里遊客中心。

瑞里遊客中心係阿里山管理處向嘉義縣政府撥用原有閒置建物整修而成,面積160坪,一樓是服務台,另以武俠為主題,用以突顯瑞里竹林之美所裝飾而成的展示館。二樓為螢火蟲館及影片放映室,可惜時間不夠,沒看阿里山管理處所拍攝的宣傳風景影片即離開,至附近一家名叫茶壺民宿用中餐,餐後立即前往阿里山管理處新近完成的據點→圓潭溪自然生態公園

圓潭溪生態公園植樹
圓潭溪自然生態公園佔地五公頃,有終年不斷的清澈溪水,有1公里的仿枕木石階步道,有三處瀑布、三座虹橋,生態非常豐富,在那兒停留一、兩小時,絕對可以讓人忘掉所有的煩惱。由於公園規劃在五月下旬開放,開放前能請老師父前來加持加佈福德,對公園的未來發展一定福報不淺。阿里山管理處為了留下老和尚的足跡,特別安排老師父在公園的前方廣場邊種棵「五葉松」樹,我想往後的千佛山弟子應該會很想到圓潭溪自然生態公園來看看老師父種的五葉松樹長得有多高。當天下午3點10分,老師父及四位師父結束二天的阿里山之旅。

此次旅遊過程中,我與內人不時隨侍在側,能非常貼近的端詳到老和尚的莊嚴慈祥、和藹可親以及那種隨遇而安的高僧修為,我們真幸運能皈依老師父,我相信此次老師父的阿里山行,能為阿里山管理處及我們夫妻倆披德造福,當然還是要我們自已誠心依佛,修德造福,始能有更好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