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曆法;佛說末法

    2012年12月21日,是馬雅曆法預言的世界末日。人類在不安與惶恐、長夜漫漫的等待中,終於曙光乍現。這一天,並非世界末日!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77期2013年5月刊

  文/玉瑟

  2012年12月21日,是馬雅曆法預言的世界末日。人類在不安與惶恐、長夜漫漫的等待中,終於曙光乍現。這一天,並非世界末日!

  預言是先知先覺的智者所說。佛亦有說「末法時期」的預言,因為萬事萬物皆脫離不了生住異滅的法則。某知名佛教團體的月刋,裡面雜夾着四張郵政劃撥單,兩張牌位登記單,一張商品廣告宣傳單,今日手獲之時,心念一物:末法時期到了。

藉引用《金剛經》前段開宗明義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據此,我們就可以去認識,佛法是以「學習降伏己心」以期能夠幫助我們安心住世為教育原則。該如何降伏己心呢?那就是「善護念」和「善付囑」。這是《金剛經》的要義。

什麼是「善護念」?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皆不離於善護念。因為我們起心動念,可以修善業,同樣地也可以造惡業,正因煩惱從念而來。佛法正是一種認識和維護心念的智慧。

什麼是「善付囑」?經典裡佛所說,是希望我們在面對煩惱發起的時候,自己可以幫助自己。學着去運用這些道理和方法來「化煩惱為菩提」,最要緊的是我們自己能够「照着去做」,而非「對着死者做」或是「交代他人去做」。因為:唯有漸行漸修,慢慢去認識、發現和修正缺失,才有可能了生脫死,離苦得樂,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金剛經》中段名句:「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什麼是以「色」見我?凡一切有為法,包含佛所說的種種譬喻和種種法門,那些都是:「方便」我們調伏心性的助道因緣。什麼是「方便」?那是沒辦法中的辦法,因為有些人相應於持咒念佛;有些人喜好數息打坐;有些興趣禮佛拜懺或誦經梵唄;有些則好於讀經思惟文句名相;有些執著苦行;有些熱衷布施功德。上述這些有為法,都是屬於「色」相。

什麼是以「音聲」求我?簡言之,就是「只聽不練」。聽,法喜充滿,未必能懂,得善思惟之。懂,未必做得到,要不斷地重複練習。

《金剛經》末段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佛所教導的一切方便法門,這些沒辦法中的辦法,我們不必要太過於計較執著。這一些經典文句或是修行法門,不外乎為了幫助我們「善護念」「善付囑」。我們隨己興趣喜好就可以了,不需貪多。可是得要去觀察分辨,法師們教了我那些道理和方法?我自己有沒有實際運用在現實生活中?能不能幫助我有辦法去面對和調理自己的習氣?我自己有沒有感覺到煩惱減少?智慧增長?

人無煩惱,何必求佛?人必然會有煩惱,所以我們才需要仰賴佛法僧三寶。善知識珍貴之處在於能夠引導我們把握學佛的要領。恩師上白下雲老禪師,圓寂至今已過一年半了,他心地發明「五蘊間隔法門」,舉凡,「面對現實,發揮智慧」,「煩惱起來了,不要馬上行動」,「不管人家對不對,自己一定要對,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趕緊懺悔」斯類法語不勝枚舉。老禪師為我們指點津要之所在,亦不離於提醒「善護念」「善付囑」的道理,以及實際運用在現實生活的方法。

「末法時期,邪師邪說,如恆河沙」而毀壞佛法者無他,正是佛弟子。所以我們更應該冷靜地聽其言,觀其行,以免認賊作父了。佛法是面對現實生活去學習化解煩惱的智慧。當所謂的大師、上人或是長老們,假藉方便,實則隨便,盡是教導我們在「色」與「音聲」上,強調布施做功德即是菩薩,或是只唸一句佛號就可以開智慧,讓社會大衆誤以為這就是佛法,最後斷人慧命,人財兩失,瞎忙一場,因而錯失學習了生脫死的契機和迷失了離苦得樂的方向。斯類情事,不正應驗了佛說末法之徵象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