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取一方休憩處—人生的智慧花園

文/昆城

清晨天幽亮時,聽見一陣的鬧鐘響起,百般不情願的翻了一下身,心想若能再多睡幾個小時多好啊!微微的曙光自窗外悄悄探頭而入,似乎在偵測我這貪睡兒是否依然懶睡床上;但幸好理智是戰勝欲望的,面對工作上的責任感驅使著我,要起床更衣漱洗了。漱洗之後,跪在佛前做完每天必行的三皈依,頭腦頓時清醒了,褪下怨尤的心,為一天的開始注入新的活力,也對這忙碌的一天做了最佳的準備。

過去,天生多愁善感的我,很容易為了一些小事就煩惱或難過,日子常在愁雲慘霧中度過;但自從學生時代因為參加活動和千佛山的道場結緣,而能在道場中熏習佛法與投入義工服務,漸漸開啟對學佛的興趣與志向後,生命也因此漸露曙光。多年來,為了工作漂泊於四方,一個人孤身在外奮鬥,對於環境的適應總是倍覺艱辛,難過的時候苦水只能往肚裡吞;但因為緣份的牽引,有幸落腳於桃園後,親近千佛山桃園講堂,使我這顆出外人的漂泊心,漸漸開朗、平穩下來了。

每每踏入桃園講堂,最先吸引我的是門前那一片芳草斑斕的小花園,裡頭有玫瑰花、百合、薰衣草、桂花、還有各式各樣叫不出名字的花草,那嬌羞聖潔的模樣,向我們做了最真誠的邀請,歡迎我們去聆聽千佛山的師父們所弘衍的智慧法語呢!講堂每個月固定於第一週及第三週的週日上午舉辦大悲懺及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共修法會,讓生活在紅塵俗世的我們能有機會去對自己日常生活中及過去無始以來許多有意無意的造作,做最真誠的懺悔;而「懺」是檢討,「悔」是改過,要檢討悔改才能稱之為懺悔,也才能進一步達到修養自己的目的。

還有令人引頸企盼的是由旭師父講解上白下雲老禪師的著作—「妙法蓮華經決疑」,這是開課於每個月第一週的週四晚上,雖然每次趕赴上課時已是拖一天的疲累,但能夠聆聽到這深經大意是幾世修來的福份?更是人生中珍貴的緣份!過去,對於此部經文曾短暫閱讀過,但就像看故事書般的看過了,對於經中許多的譬喻說明還是不甚明其義,自從上了旭師父的課之後,對於此經典有更多的認識,也深深感佩於老禪師的智慧涵養。古德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自幸能於此生得聞此甚深經典之要義,令人不禁深深感恩三寶之德澤;而無常總在令人措手不及中到來,能不好好珍惜今生,用心於佛道嗎﹖

另外,在每個月第三週的週一晚上,翔師父為我們介紹老禪師的著作—「大般若經要解」,這是讓我們從明白般若經典中的要義,進一步於生活中去學習運用其道理方法,邁向解行並重的學佛之道。老禪師也曾告訴我們:「懂得道理好修行」,確實,於學佛修行的道路上若能明解道理,依道而行,就不會迷失方向,而能航向覺悟的彼岸;而老禪師畢其一生的許多著作,都是為我們開啟修行之門的智慧法鑰,真是值得好好研讀、學習,才不枉費來此一遭!

而知師父也常於百忙之中撥冗授課,和我們做學佛心得之交流;雖然,自己常因上班時間而不能配合參與課程,但從參加講堂許多大大小小的法會、活動及各式課程中,深深感覺師父用心的為我們提供豐富的學習機會,從參與中也許會面臨一些困難與挫折,但卻是藉以學習面對自我、修養自己的機會。老禪師常說:「修養是要修理自己,不是要修理別人」,只是凡夫之心總是於色相上打轉,而計較別人的言行,忘了返照自己的言行。

當面對繁忙的工作要求時,自己也曾深陷苦惱之中,在一次一次的深自懺悔中,才漸漸學會坦然的面對這些工作事務;其中,也許有一些是自己不擅長的、沒把握的,就想去逃避,但是,從所熏習的道理中使我明白,唯有面對才有突破困境之機!況且,盡力把工作做好,是本份;而老禪師的智慧法語:「心存和樂氣,念起無怨尤」正激發了身處困頓的我許多奮鬥的力量呢!至此,深自慶幸能緣結千佛山,更深深感恩那一方心靈的休憩處,芳草盛開的智慧花園,給予我這株弱不禁風的小草,能夠堅強的抵擋風雨來襲的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