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與睡

    禪宗談到禪定功候深的休息狀態是眠,不是睡。曾覺得奇怪,眠與睡有何不同?某晚自夢魘中驚醒,忽有所感。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80期2013年8月刊

文/四兩一                   

      【讀《千佛山雜誌277期》玉瑟著〈馬雅曆法、佛說末法〉有感】  

      禪宗談到禪定功候深的休息狀態是眠,不是睡。曾覺得奇怪,眠與睡有何不同?某晚自夢魘中驚醒,忽有所感。 

      一般眠與睡兩字合用稱作「睡眠」;醒來,則稱之為「睡醒」,不說「覺醒」。通常在玩文字遊戲時才用「覺」字,如「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或「覺來夢一場」等等。如果從夢魘中或大煩惱的夢中醒來,多半是「驚醒」。

             讓人驚醒的夢境,當然出自於「失控」(不能主宰)的場面。其實,醒着時的場面,又能夠主宰多少?隨着未經佛法修正的心念,常常自以為是地去作調人,結果一團糟,反而變成了亂人(亂人亂己),才被「生活的夢魘」嚇了一大跳,而「驚醒」過來。日常生活中許許多多失控的場面,只能令人「驚醒」,而不是「覺醒」。

             禪師用「眠」字,可能強調的是「眠中有定」,雖在身心休息的狀態,仍舊必須且能夠保持自心的主宰。這是「覺」者的境界。我依老和尚所詮釋的佛法修正行為,依他老人家為我們發明的方法調理五蘊,雖離「圓覺」尚遠,但卻逐漸建立了「警覺」。在自己介入的「場面」(緣境),時時保持「警覺」,需要「明辨是非,而不參與是非」;需要時時依佛法提起正念,亦即時時以「善護念」維護己心。如是,方可免於自「生活的夢魘中驚醒」的煩惱。「一切有為法,如夢……」是指凡夫不能「遠離顛倒夢想」的「睡」夢生活。禪師的「眠」字,是真實清醒的「善咐囑」,當可用以提醒自己,在過「有為法」的生活中「化睡為眠」。在過日常生活時,能夠保持覺知的狀態,就是「眠中有定」,也就是《金剛經》「善咐囑」及「善護念」的「體用相境」。這是吾人佛性本具的「權利」,所以套句廣告詞:「不要讓你的權利『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