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富還是變窮了

文/阿土

不用說,一定量的物質財富,如與衣食住行相關的,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工作來維持生計,但是當謀生成為一個人生活中的重點和中心的時候,就會引起一些問題。當我們覺得“活著是為了謀生“,而非“謀生是為了活著”的時候,就會產生過剩和貪婪等問題。

    但是,我們還有其他形式的財富,它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健康的身體還要發展健康的心智。從這個角度看來,超越金融財富的傳統觀念、對在如此多的物種中的人類,是如此的特殊和寶貴的真實反映。作為佛教工作者和教師,我希望也相信佛教在這方面有一些有趣而又有價值的貢獻。首先,當我們試圖從佛教的觀點來確定目前危機產生的原因,根本的問題是人類的某些特徵,如貪婪和懶惰,所有這些出現皆源自人類的無知。

    種植足夠的莊稼來供日常所需是一件事。但是,當你收穫農作物時、當你滿腦子覺得你可以少工作一點卻有更多錢的時候,這就可能種下無盡貪婪的種子。因此,意識到人類的某些特質會帶來許多不必要麻煩是十分重要的。有時當我們覺得我們變富的時候,從一個不同的角度看來我們卻在變窮。

    儘管我從沒有上過學(但作為家族的長子,我受過一種特殊形式的教育),我卻很幸運的從我父母那學到了關於這些觀念。後來,當我開始學習佛教並從中學習佛法的時候,我對人類的錯誤及品質等有了更深的認識,進而我對生命理解更深。

    思想和意識是我們的內部財富,我堅信思想是一顆實現願望的寶石。如果你知道如何運用你的智慧,它就會產生最有利的影響。運用與提高智力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學習,而最重要的一類知識就是那些能使你成為一個善良、體面而又值得尊敬的人。而這些品質的獲得又是需要其他品質的襯托,如:耐心、慷慨和仁慈。如果我們都已經培養並擁有它們,這樣,財富就已潛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