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是為了什麼 

文/風

師父,您知道嗎?過不了關的電玩,就像人生的困境一樣,愈是想要過關,就是愈過不了關,不如暫時忘了,過幾天想到時再來玩,心情不一樣了,就過關了!!有時候,事情來了,拘泥在那裡也是無濟於事,不如給自己和事情一點時間,彼此放鬆,答案自己會浮出來,又何需急於一時找出答案或太快下結論呢?

小時候就常望著窗外想,活著到底是為了要做什麼,我不知道?只知道認真上課是目前該做的事,長大後忙著工作賺錢,那活著又是為了什麼?滿足物質生活,那麼這樣真的有比較開心與快樂嗎?終於找到了一點點可以稍解心中疑惑的答案,工作是為了吃飯、讓我有錢雲遊四海。即使是這樣,還是不明白活著是為了什麼?但要說娑婆世界苦,可能是因為現在算苦盡甘來,所以覺得人生還挺有趣的,不管之前活得開心或不開心。

      每個人的生活歷程中,一定都有幾個讓自己很痛很痛的回憶,且會留下無法抹去的疤痕,時時去提醒著自己的過去,很痛吧!當然很痛,但都發生了,又能如何呢?此時的無明,才是最惱人的一件事。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著不同的功課要做,一堂接著一堂的課,前世因緣與業障也好,是老天要給我們的考驗也好,直到生命終了的那天還不知能不能算真正下課,又或者接著來世再走一遭。

      七年前,在特殊的狀況下,認識千佛山菩提寺,第一次到寺裡時,就被那清悠的環境深深的吸引住,此地與世隔絕彷彿是人間的世外桃源阿!好喜歡這裡喔!但是,不知為什麼,總是怕寺裡的師父看到我,總在禮佛之後,就匆匆忙忙的如閃電般的離開!七年後,不一樣的自己,打開心房的再次踏進菩提寺,感覺不一樣了,好舒服、好溫暖,感覺像另外一個家,也不再來去匆匆,會停下腳步,仔細看看大佛、觀世音菩薩、與師父們聊聊天了。

經過七年的磨練後,人生百態、金錢、名利、權利已不是人生的首選,每天日覆一日的過著,平淡也是一種幸福!可是心裡那不安份的問題再度的浮現「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有什麼比較特別的事可以做做嗎?」於是,偶爾會上山去當當義工、上上課之類,慢慢的懂了一點點佛學的皮毛。當人要活得愉悅,就要懂得放下「分別、計較、執著」,但真的有那麼簡單嗎?所以要學、所以要修、所以要有智慧!遇到事情,不能亂,要止、要外觀內觀,然後再解問題。喔!原來是這樣啊!這就是佛法,是人生啊!原來佛法可以解決人生總總的問題!但,還是不懂!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到底、到底,今年的我,為何心裡一直浮出這個疑問呢?我說是為了吃飯、是為了能看到每個人真心的笑容,活著就是要打從心裡的開心與快樂,不是嗎??日子再苦一樣要過,「只要活著就有希望」,這句話是給自己從谷底爬起來的勇氣與希望,再次活躍起來的原動力,且更發光發亮,等著吧!愛我的你們! I am a light in the world.

「人生難得走一回,

修得人身來轉世,

不為己利為他人,

廣結善緣助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