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行腳

文/阿湯哥

為緬懷老和尚圓寂三周年之際,余以「行腳」的實際行動,表達對老師父的尊崇與仰慕。懷想老和尚常轉法輪於娑婆世界,弘法衛教的精神可謂永垂不朽!盡其一生心血,不遺餘力奉獻於菩薩的行願,等身著作闡示佛法義理,深入淺出的剖析,諄諄教導眾生邁向明妙圓覺。尤其獨特的禪跡法行,教示我們悟入禪的旨趣與智慧,只要依循佛陀的道理方法,不斷調整自我,融入「平常心即是道」的法行,生活中處處有禪機,即能證悟清淨的佛性。

當「行腳」的時間一確定,我們就背著簡易的行囊,戴著斗笠,於清晨六點,在般若寺大殿前,禮請旭師父開示「行腳」於苦行上的意涵,並祈求諸佛菩薩加被,讓此次的行腳平安、順利、圓滿。於徒步行進中,全程要求禁語,口中輕聲唸頌「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意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啟程之初,吾等便攝受身口意,心裡十分平靜,排除雜念妄想,不急不徐的前進,雖然持誦著佛菩薩聖號,但卻時時耳觀八方注意來往車輛,以保持安全為第一要務。當腳踏在不平坦的路面時,身心依然愉悅、自在,感覺是那麼的踏實,值此難逢的機緣,更應把握當下,深深體會老禪師的行腳足跡與苦行的其中三昧,提昇佛法「聞思修」的深度與廣度,內心即法喜充滿,感覺意義深遠。

當行腳到大社工業區的「參義宮」時,暫停下腳步,借個方便,補充開水,之後再順路參訪「南海紫竹堂」,其主奉祀「九天聖母娘」,香火很盛,在休歇片刻頃,有一位佛弟子(史玉蓮居士的朋友),專程騎乘機車,發心奉上素食餐點飲料供養旭師父,其發心功德實在令人感動!接著一行人再前往觀音山大覺寺,參訪住持祥師父,品茗話禪之餘,共譜禪茶一味!

據聞大覺寺上慈下靄老法師與雲老禪師,曾經因緣際會,可說是另一個時空的殊勝緣遇!我們一行在告假後,繼續行腳完成未來的行程,不意又巧逢失聯許久的楊水玉、陳品均居士賢伉儷,交談之下得知其目前經營檜木生活館,門庭若市;余即時誠邀其參加今年3月8日,在菩提寺舉辦的朝山活動,還有緬懷雲老禪師百歲誕辰的系列活動。接著來到高雄燕巢區,心境仍是自在、歡悅,法喜不經意的表露在臉頰,身心無絲毫的疲累,反而精神倍增抖擻。

行腳可謂身口意清淨的奉行,對菩提心的提振與深植有很大的幫助,行腳中時刻謹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親身力行“嚴己利人”,做到戒定慧三學等持,以實質的行動與修養去影響周邊的人,不以身體之苦為苦,不論親疏,隨順因緣。

談到心口的力行,心中常頌佛號,令心不亂,以「念起無怨尤,心存和樂氣」,返照、察覺諸多因緣的變化作用,警惕正勤精進,慎勿放逸!步步踏著,並諦觀「我是誰?誰在行腳?我又是誰?誰又在行腳?」即是殊勝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