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系法脈源流簡介

文/若知

各位貴賓、各位法師、各位菩薩大德、各位同參道友大家好!

我們千佛山的大家長上白下雲老禪師捨報于民國100年的5月18日,農曆4月16日下午6點12分,這幾個數目字是我個人的生命密碼,讓我知道老師父的走是一種捨報!至於為什麼要示疾?很簡單!老師父不是希望我們健康快樂嗎?這正是老人家婆心悲切,現身說法,要我們平日注意身體的照顧啊!

    100年是一個世紀,老師父是中華民國百年史上的一位奇人,也是中國近代佛教史上維繫佛法命脈的一位功臣!

民國37年,大陸山河變色,老師父一個因緣來到了台灣,也開啟了他老人家衛教護法神聖又艱辛的使命。為了紀念老師父,我們特地出版了兩本書─《白雲無盡》和《雲妙光明》,這兩本都是非賣品、也是結緣品,相信大家都已拿到;這是給景仰老師父的七眾弟子留做紀念的,同時也給學佛的朋友提供一盞指引明燈。千佛山系的法脈源流在《白雲無盡》中有詳細的記載,現在簡單的為各位做個說明。

記得老師父每當有弟子圓頂,在剃度儀式上,他老人家總會殷殷告誡我們說:「出家了,不能不知自己師門的來處,知所從來,才能砥礪將來……」;勖勉我們祖庭成就者多,要我們珍重難得的修行路。

千佛山系師門的法脈淵源於浙江天童寺圓悟禪師的法嗣道忞禪師,是屬於禪門的臨濟宗派;往上推算,從臨濟義玄禪師算起,老師父是臨濟宗的第40代;另外道忞禪師的弟子本晝禪師在得法後,回到湖南在岳州開創了天岳山,所以老師父又是本晝禪師這支法脈下的第九代,第十代就是我們現在天岳山的法師們,他們也是臨濟宗的第41代、千佛山的第二代。

千佛山第二代的比丘尼,老師父告訴我們,我們的本山就是千佛山,因為天童寺與天岳山的梵音禪寺自古以來就沒有比丘尼,我們到天童或天岳山,頂多是去朝禮祖庭,孺慕瞻仰,沒辦法認祖歸宗。但是經過老師父的培育,千佛山在台灣卻開啟了比丘尼在教界任重道遠的使命,老和尚告訴我們:「比丘尼只要能守八敬法,嚴持戒律,你就形同比丘,法身沒有男女相。」感恩老和尚給我們法身慧命!

千佛山是老師父在台灣奉師之命,也就是上虛下因老和尚交付法卷而開創的。古來得法的禪師,都負有弘揚佛法化育十方的使命,都會有其因緣時節,或地利人和而別開道場,如此才能將佛陀的覺音慧命薪傳不斷,饒益有情。

千佛山在開山之初也有比丘,法號男女眾一樣,「白如蓮潔」、「夢若浮塵」,都是如字輩和若字輩;到了民國83年元旦,老師父為了莊嚴伽藍道風,才將千佛山的比丘與比丘尼劃分為二;在甲仙風空子山建天岳山梵音禪寺,又建禪林度有緣的禪和;那時男眾比丘一度調往彰化二林大城古嚴禪寺受訓練,禪林就成了另一批愛道之士的心靈休憩地,她們是一群女眾,特別好靜、愛秩序,老師父後來接引她們出家了,她們跟千佛山的女眾不同,她們接的是老師父的一位同門比丘尼師兄弟能淨師太的律宗法脈,演浮丘山平山庵的法系,「能仁聖果」、「勤學戒德」,所以浮丘山與千佛山的法號不一樣。

我們都知道,「禪」是老師父的主修法門,除了臨濟宗的禪法,老師父也得到溈仰宗圓相的密訣,是廣修老和尚傳法的第19代弟子,如今圓相法脈已交給智藏·若遷法師接棒了。

最後願藉智藏法師的「四眾弟子莫散,願我千佛常興」與大家共勉,願我們永遠走在菩提道上不會退失!

祝福大家健康快樂、幸福如意,早成佛道!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