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跑、跳、碰-青年學佛營後記

    過去參加過幾次千佛山菩提寺所舉辦的青年學佛營,每次參加活動時,總能感受到師父及義工菩薩們的愛與關心

  • 文:編輯部出處:活動報導期數:291期2014年8月刊

文/青青

過去參加過幾次千佛山菩提寺所舉辦的青年學佛營,每次參加活動時,總能感受到師父及義工菩薩們的愛與關心,在活動期間照顧著學員們生活及心理上的需求。

此次學佛營的日期是自7月11日至7月13日,三天二夜的時間。舉辦活動前遭遇某些困難,但在住持和尚尼上如下念法師的堅持下,活動還是如期舉辦,讓此次的學員們能有這珍貴的機緣來參加活動,種下一顆顆學習覺悟之道的菩提種子。

此次的課程內容設計得相當精采,從第一堂課電影欣賞,片名:「抓狂訓練班」中就為青年學佛營的主題課程揭開了序幕。第二堂課是營主任-念師父以活潑的方式介紹佛門禮儀,讓大家對佛門基礎禮儀有初步的認識。

在第一天的活動中,學員們彼此間還略顯陌生,但當活動進行到第二天時,在「情緒萬花筒」、「畫說情緒」的課程裡,學員們透過闖關遊戲體驗並認識自己情緒的起伏並在各關關主精心的引導下,都放開心懷坦露心中許多不欲人知的情緒,他們把在生活中遭遇到的,在家庭、課業、工作、友情等各方面的壓力及挫折勇敢的表達出來,並且在「轉化情緒」關卡中,學到情緒是可以透過不同的方法去轉化的,讓自己不會在一個個的牛角尖裡鑽不出來。

第二天的下午則有念師父精闢的課程演說-「心結心解」及「淡定過後」,在課程中念師父引導大家認識到能化解種種情緒的力量是來自自己的內心,而內心要能澄靜下來才能發現問題發生的根源,進而才能找到化解問題的方法。如果沒有認識清楚問題的根源,只是做表面上的淡定或忍耐是沒有用的,因為情緒還是累積在心裡,會造成問題。

在課程中念師父也介紹千佛山的修行法要-止觀法門,在靜坐時,止於一念去研究、分析、認識,並察覺、返照的方法來認識生活中困擾我們的問題,進而找到方法去化解,讓生活過得更輕鬆、自在。

晚上,在「創意的呈現」中,學員們呈現了活潑、生動、幽默的話劇表演,那一組組放開心懷,不計形象的精采的表演贏得眾人熱烈的掌聲。之後,在電影欣賞-「未竟一生」中,教我們認識了原諒別人的可貴,透過原諒別人的方式,我們內心所糾結的情緒也隨之得到釋放。「無盡燈之夜」讓人真難忘懷,佛菩薩的愛及祝福藉著一盞盞點亮的心燈傳遞出去,並永遠在學員們的心中烙下印記。

第三天上午還有半天的活動,但在近尾聲時,學員們都表露出依依不捨的情緒;有人在這裡認識了好朋友,也有人透過參加活動得到了生命新生的力量…,從那一張張開朗的笑容中得知他們在這次青年學佛營中是收穫滿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