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青年學佛營

    節目進入尾聲,大家都很認真的交換地址,有的正在寫信給他們最親愛的學員,有一個節目是寫給「五年後的自己」,大家彼此互道「珍重」

  • 文:編輯部出處:活動報導期數:291期2014年8月刊

文/惠娟

  每年暑假,菩提寺都有興辦青年學佛營,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就在七月十一至十三日舉行,共計三天兩夜,我這位"老人家"也跟著幾位義工夥伴,同時進駐道場,各忙所”忙”,每個人各有職事在身,我是負責搖鈴。  

 七月十一日上午九點二十分開始第一堂課,這一節課是電影欣賞,然後是午齋。午休後,一點二十分是下午活動的開始,上的是「結緣千佛」,接下來是「營規介紹」,我在旁仔細觀看,發覺同學因為來自各地,彼此不認識,所以感覺有些陌生、不自在,似乎熱鬧的氣氛還沒有炒起來,慢慢的....「哦!大家熱起來了!」好像美麗的熱汽球慢慢的飄昇至空中。

  第二天,七月十二日,早上四點多我到二樓巡寮,查看同學們昨晚有沒有睡好?結果大部份的學員都還賴在床上,一看就知道沒好好睡!五點半準備做早課,也是他們一天活動的開始,經過昨天的自我介紹與相處,彼此的熟悉度更高了,大家應該可以開心的玩在一起,並討論各組要呈現的表演節目。

  由於天氣熱,每堂課搖完鈴,我都會跟著到視聽教室吹吹冷氣,當然最主要的是欣賞學員們活潑的創意表演,其中有一位學員年紀最小,跟著哥哥來參加,表演一個節目後大家都稱他做「小明」,每次他都舉手說要當班長,大家就給他當班長,他是個開心果,給大家帶來很多歡樂,三天兩夜也製造了不少笑料。

  話說這位小明是一個鬼靈精,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他注意我在搖鈴,由於調皮與好奇使然,有一次我正準備去搖上課鈴時,小明突然冒出來,要我把鈴給他搖。我說:「你會嗎?」小明說:「我會!反正就是搖一下、停二下。」我說:「只有這樣嗎?你有沒有聽到我嘴裡唸什麼?心裡想什麼?」這時候小明沒有回應,他靜靜的聽我說著,我告訴小明:「嘴裡要唸一句『南無佛』,然後搖一下。再一句『南無法』搖一下;然後再一句『南無』又搖一下。最後要結束時唸一句『般若』,這樣知道嗎?你可以嗎?」      

 我話才剛講完,小明轉頭就跑了,小明真是一個天真、可愛、活潑的小孩,也是這次參加學佛營的小小學員,人見人愛,他帶給我們許多的歡樂,給這次學佛營的活動加分不少。

  第三天七月十三日,也是最後一天,我一樣在早上四點多,到學員寮房巡看,第一天學員們因為認床或其他原因沒睡好,現在天快亮了,我看到的是一群在甜甜夢鄉的可愛天使,睡得正酣。五點將起床的時候,我就從三寶殿開始搖鈴,越走越靠近他們的寮房,鈴聲響叮噹,但是我在樓下發現許久燈都未亮,怎麼都不起床呢?趕快跟著兩位義工媽媽上樓,把他們一一搖醒。

  第三天圓滿日,是學員們最開心的時刻,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銅鈴般的笑容,充滿著喜悅與歡欣。我發現他們從第一堂課進入視聽教室,一直到結業式完進入齋堂,大家依依不捨的,因為大家已經成為好朋友了,到節目進入尾聲,大家都很認真的交換地址,有的正在寫信給他們最親愛的學員,有一個節目是寫給「五年後的自己」,大家彼此互道「珍重」,並相約明年有機會再相見,當然也沒有忘記青年團的靈魂人物--大哥哥與大姊姊,並向義工菩薩們說聲:「謝謝!大家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