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的變身

    平平想,她要如何才扮得好皇后的角色?還是一個狠毒的後母。用媽媽的眉筆把自己的嘴唇塗黑,把媽媽的深紫色大披肩由頭罩下來,因為個兒小,包住了全身,像阿拉伯女人那樣。

  • 文:編輯部出處:文章轉載期數:294期2014年11月刊

【聯合報鍾玲】

平平想,她要如何才扮得好皇后的角色?還是一個狠毒的後母。用媽媽的眉筆把自己的嘴唇塗黑,把媽媽的深紫色大披肩由頭罩下來,因為個兒小,包住了全身,像阿拉伯女人那樣。披肩上布滿黑色圓形的蝙蝠圖案,看起來有點陰森;平平不知道,蝙蝠是福氣的象徵,因為蝠與福諧音。

扮演白雪公主的小雲,看見平平一身紫黑,嘴唇竟是黑色,嚇得哭出聲來。平平由披肩裡伸手遞來一隻小蘋果。

英英由沙發後面跑出來,在茶几上的花梨木紙巾盒中抽出一張紙巾,過來幫小雲擦眼淚。平平大聲說:「英英,你回到沙發後面去,現在還輪不到王子出場。小雲,不要哭了,低下頭,接過蘋果,咬一口吃。」

下一幕是王子吻醒公主,平平指揮說:「快!快!我媽再過二十分鐘就回來了。小雲,不要老眨眼皮,緊閉雙眼。現在,王子出場,去親公主。」

躺在地板上的小雲,一身白紗蕾絲的洋裝,洋娃娃似的,扮王子的英英是三個人之中個子最高的,皮膚黑黑的橢圓的臉,單眼皮,著黑色長褲,白襯衫,挺身走過來,頗有男兒模樣。平平會選角,至於沒人願意扮的皇后,她就自己演。英英俯下身,臉接近小雲時,閉著眼的小雲蚊子般輕聲說:「可以不親我的嘴?」英英的臉停在她上空,一動也不動,小雲接著輕聲說:「給你我的隨身聽。」英英的嘴在小雲的鼻子上啄了一下。因為角度關係,平平看不見到底親在哪裡。

三十年後她們都近四十了。平平在大學做了系主任,她旁邊坐著小雲,她像小時候一樣內向寡言。平平問她的近況,小雲說十年前,父親生意垮了,她現在在小學教書,先生是中學教師。平平想她大概心中苦悶,所以身體瘦弱,面容疲憊。這時咖啡店門口走進一位高挑的時髦女子,說時髦是因為她的打扮,戴一對晃盪的金色大耳環,三寸金色高跟鞋,白色洋裝短到大腿幾乎全露,她搖曳生姿地走到這一桌來。竟然是英英!全桌同學都連聲嘩!哇!英英說她上星期從加州飛回來,她先生是做地產的,美國人。平平想外國人對美女的標準不一樣,在他們眼中英英必然是美女。人既然被視為美女,就會把自己打造成美女了。近看英英眼皮上敷了淡紫色眼影,唇上塗了桃色口紅。

一年以後,小雲打電話給平平,約她在咖啡廳見面。平平見小雲比一年前更瘦,更焦慮,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小雲說:「我的積蓄三百萬元台幣都沒有了,都是英英!」

平平叫道:「什麼?英英?她向你借錢,不還錢嗎?」

小雲一反常態,滔滔不絕,大概是沒有人傾訴,悶壞了:「不是的,不是借錢。你記得去年我們小學同學聚會嗎?過了三天,英英約我和另外三個女同學到華王飯店請我們喝咖啡。她談到她丈夫目前有一個投資項目,就是在加州買地,是她丈夫與朋友開的公司。她還拿著平板電腦,進入公司網站,把那大片土地的照片給我們看,看得見遠處都是高級住宅,她說買了以後一年賣出,會賺到40%左右。她還把自己的加州地產買賣執照給我們看。見了三次以後,我們四個人每人都買了一片地,還拿到地契。可是一個禮拜以前她來電話說,那家地產公司倒閉了。我才意識到我投資的三百萬全部虧掉了。那通電話以後,再也找不到她了。這是我教書二十年的辛苦積蓄啊!」

平平想人心多麼險惡,會向最信任你的人下手;人又是多麼盲目,只輕信以前的印象。

2014/08/11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