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溫暖之源

2015-01-09 聯合報 鍾玲

巴士上一群大學生正開心地說話,不時發出一陣陣笑聲。韓智明跟他們站在一起,卻沒有加入他們的談笑。他的臉圓圓白白的,看起來只有十四、五歲,其實上個月滿十八歲了。智明聚精會神地望著站在他旁邊的小男孩,應該四歲大小,正在鬧脾氣,右手拉著媽媽的手,拚命地搖,左手往上空指,一臉的祈求。智明望了望小孩頭的上方,馬上明白他要的是什麼。

那位瘦小的媽媽嚴厲地說:「嘸得(不行)!」小男孩嘴角下撇,醞釀一場大哭。智明對那媽媽用蹩腳的粵語說,「我抱他去扶,可以嗎?」媽媽含笑點頭。小男孩雙眼亮起來。智明雙手把小男孩舉起,小男孩伸手抓住吊下來的,三角形的橙色把手,笑嘻嘻地用力搖晃它。這是一種猴子吊樹枝的樂趣。他的小虎牙與智明的酒窩相映成趣。

智明憶起小時候父母帶他在北京坐公交車,他也喜歡做猴子。一上車爸就笑著問他,要不要抓把手,直到有一次他不耐煩地說:「爸,不要。我都五歲了,多難為情!」智明忽然驚覺,自己不一樣了。以前從來不關心小朋友,自己這一代全是獨生子女,沒帶過弟弟、妹妹。而現在總是被小男孩、小女孩吸引。這是他參加書院的社區服務活動才開始的變化,他們到溫暖之源做義工已經三個月了。

溫暖之源是一個慈善機構,其實就是孤兒院。他們這批大學生,女同學幫忙帶方出生到三歲的嬰孩,男同學帶三歲到六歲的小孩。智明第一次去就知道為什麼大一點的小孩由男生帶了。那天溫暖之源的住院老師分兩個男孩給他帶,在氹仔公園兩個小男孩到處跑,追得智明筋疲力竭,最後半小時他才想出「固定」他們的辦法,給他們舉辦盪鞦韆比賽。那個好強的小偉對智明很黏,現在每次去都要騎在他肩上玩跑馬。

但是今天是最後一次去溫暖之源。這個計畫為期三個月。書院的導師徐老師告訴他們要給小朋友做心理準備,大哥哥、大姊姊突然消失,小朋友會失落的。智明想,他會照徐老師的指導,好好跟小偉說自己不再來的事。

他們進入溫暖之源的小樓,智明在活動室找不到小偉,在戶外遊樂園也找不到他,最後進入小圖書館,看見小偉一個人坐在大桌子前,翻一本書。智明在他旁邊坐下,坐在小小的椅子上。小偉只顧看那本童話書,頭也不抬。智明說:「小偉,我們出去玩吧!」

小偉氣鼓鼓地大聲說:「還玩什麼?我知道你今天是最後一次來,還玩什麼?」

智明忽然覺得自己責任重大,他知道要怎麼做了。他伸出手臂,環住小偉的雙肩說:「我跟你一樣,也是學生,你是幼稚園生,我是大學生,我不像住在這裡的老師,是不能一直來的,過幾天放暑假,我就回北京了。我很高興認識你這個小同學呢!」

小偉望著他說:「大哥哥是我的同學?」

智明點了一下小偉的鼻子說:「是啊,在你這個同學身上我也學到東西呢!」

小偉問:「學到什麼?」

他笑著答:「第一次學到怎麼做一個大哥哥,對我很重要。來,我們出去玩。」

小偉把手放在他手中,兩人走出了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