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之美---文章轉載自 「溫暖人間」

文/李焯芬 

        一位荷蘭的花草商人,從遙遠的非洲引進了一種名貴的花卉,準備日後賣個好價錢。對這種名貴花卉,商人愛護有加。鄰近許多好友向他索取花種,一向慷慨大方的他卻婉拒了。他計劃繁育三年,等擁有上萬株花後再開始出售和饋贈親友。

        第一年的春天,他的花開了。花圃裡萬紫千紅,那種名貴的花卉開得尤其漂亮,就像一縷縷明媚的春光。第二年的春天,他那名貴的花卉已繁育出五六千株。但他發現,今年的花沒有去年開得好,花朵略小,還有一點點的雜色。到了第三年的春天,他的名貴花卉已繁育出上萬株。令他沮喪的是,那些名貴的花卉已經變得更小,花色也差多了,完全沒有了它在非洲原產地那種雍容高貴。很自然地,他也沒有能夠靠這些花賺上一大筆。

        難道花退化了嗎?可非洲人年年種養這種花,大面積年復一年地種植,並沒有見過這種花會退化啊。百思不得其解,他便去請教一位植物學家。植物學家來到了他的花圃詳細地調查研究一番,然後問他:「你這花圃周邊是什麼?」

        他回答說:「周邊都是別人的花圃。」

        植物學家又問他:「他們種植也是這種花嗎?」

        他搖頭說:「這種花在荷蘭,乃至在整個歐洲,也只有我一個人在種。他們的花圃種的都是鬱金香、玫瑰、金盞菊之類較常見的花卉。」

        植物學家思量了一會,然後說:「我知道你這種名貴花卉退化的原因了。儘管你的花圃裡種滿了這種名貴花卉,但你周邊的花圃卻種着其他花卉。你的名貴花卉被風傳播了花粉後,又雜染了毗鄰花圃裡其他品種的花粉,所以你的名貴花卉一年不如一年,越來越退化了。」

        商人問植物學家該怎麼辦?植物學家說:「誰能阻止風傳播花粉呢?要想使你的名貴花卉不失本色,只有一種方法,那就是讓你鄰居的花圃裡也種上了你這種花。」

        於是商人把自己的花種分給了自己的鄰居們。次年春暖花開時,商人和鄰居們的花圃幾乎都成了這種名貴花卉的海洋——花朵茁壯成長,花色雍容典雅;朵朵流光溢彩,人見人愛。這些花一上市,瞬即被搶購一空。商人和他的鄰居都發了大財,真的是能捨才能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