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見了什麼

    寶娟下班時發現自己的摩托車的右照鏡斷了,還被扔在車籃裡,對她來說,這情況就像無意間發現一隻蟑螂,未經允許爬過她的食物,超「噁」的!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00期2015年6月合刊

/海邊

 

 一、機車的右照鏡被扯斷了

寶娟下班時發現自己的摩托車的右照鏡斷了,還被扔在車籃裡,對她來說,這情況就像無意間發現一隻蟑螂,未經允許爬過她的食物,超「噁」的!到底哪個怪胎下的手?她清楚地記得最近也沒有得罪誰,機車也沒有超出停車格太多,不可能是被撞斷的。

 

「嗯!我也覺得不是被撞的,好像有人惡意扭折。」一旁的珍這麼判斷。

「那我到底招誰惹誰了?這麼多輛車偏選我的車下手,究竟怎麼樣嘛?」珍安慰著寶娟:「雖然沒有現場目擊事發情況,但至少只破壞一小部份,車體還好好的。」

 

「倒霉!倒霉!碰到這種事不起疙瘩才怪!萬一真的得罪了誰,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寶娟開始“皮皮挫”。「恐怖的機車殺手啊!他會不會先找我的機車下手,然後.... 」

 

「妳真的偵探小說看太多了!說不定那個人剛好劣根性發作,臨時起意惡搞,視線所及剛好是妳的車子的右照鏡,如此而已!安啦!」

 

寶娟心裡仍憤憤不平:「真是個討厭鬼,害群之馬!躁鬱症又發作了嗎?都沒想到我是月光族,修車可要花錢的吔!算算可以吃上幾碗“芋冰”呢!」

 

「要不要跟工友調個監視器看一下?」

 

「算了!算了!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我可沒那個閒工夫讓案情繼續發展下去,誰想看那個獐頭鼠目的凶手嘴臉?走吧!我們先去吃飯,然後再去附近的機車行檢查一下車子,至少煞車就是個問題。」

 

這件事發生在某年的一個工作職場,當時初學佛,凡事只是隨著情緒打轉,不懂得返觀自照;事隔多年因為X師的俗家小妹也發生類似的事情,才讓我重提此事。雖然這兩則故事平凡,但都不離人的“本位主義與自我意識”看事情。好吧!那麼感謝X師讓我們能以這件小事做探討,也許以下的對話“瞬間串聯”中有一些些、有一點點、有一滴滴「怪異」!但你會發現:人總是習慣用自己的角度看身邊的事,陷於「因為怎樣--所以才這樣」的迷思,才會有諸多荒謬可笑的現象產生,若能跳出“自我中心”,勢必會發現更多。  

 

話說某日黃昏,跟X師在菩提寺的廣場散步,突然她的手機一響,出現了一則簡訊,她撥動著一串畫面,然後讓一個畫面停格,我在心裏打了幾個問號,究竟這是什麼東東?一籃一籃的....」

被車子輾過的蒜頭慘狀

 

「是”蒜頭”啦..」

「怎麼了?」

 

某師開始撥轉臉書與我分享,她說:「你可以聽到一個人的聲音,也可以聽到很多人的聲音。」

 

二、誰才是真正的闖禍者 

小妹子:「有沒有聽到被車輾過的蒜頭一聲慘叫『啊~』,誰?凶手是誰?把我的蒜頭壓成這個樣子?

 

恐龍:「啥米大代誌!透早丟『呸佩叫』!」

小妹子:「可憐的蒜頭出車禍了!啊!害我的蒜頭...可憐的被碾碎,唉!我看下次要貼明顯告示。 」

 

米茶:「兇手已經逃離現場吧!大熱天ㄉ,生氣吼?」

小妹子:「我中午才發現,兇手早就不知逃亡到那兒去了...」

米茶故意說:「但是...到底哪個天才,把東西曬在路上,也太過分了吧?超 沒水準的!」

芭樂:「有可能是妳先生不小心輾過的!」

小妹子:「不素喔!他騎『歐兜麥』,我確定另有他人!」


恐龍:「看妳還敢不敢當路霸?」

小妹子「冤枉啊!偶哪有!是他眼瞎啦!吼...可惡耶!」

恐龍:「妳要謝謝他,做菜拍蒜頭也是粉傷眼的ㄋㄟ。」

芭樂:「哈哈,他幫妳剝皮,免得妳麻煩。」

小妹子:「啊哩嘛幫幫忙!那些碎的,哪還敢食用,好噁ㄟ。」

米茶:「妳那啥證據,太薄弱了。輪胎要先壓過篩子,蒜頭才會翻到地上,篩子沒破,怎可能是車子?去調監視器吧,不要想太多,祝妳早日逮到兇手!」

 

小妹子:「快、快、再仔細看這張照片!真的是車子碾的,另外的也凹了ㄟ!」

芳芳:「算了!這也沒啥大不了!」

米茶:「對啊,因為警察會說,妳不會看看『監視器』喔?」

小妹子:「有啊!但是監視器已經故障很久了!」

恐龍:「喔喔!退駕吧!企吃飯ㄛ!午安安嚕!」

 

大妹子:「好了,該休息了,蒜頭也休息了,拜拜!簡直浪費時間。」

恐龍:「下次曬蒜頭時順便曬一下香腸。(記得告知我)哈哈哈!」

柯南:「晚上直接做菜不用拍打不是更好,哈哈哈...」

 

X師:「真是天才!把東西曬在路上?被壓壞了還怪別人;『路』的本份是給人通行的,曬東西是不是影響交通?」

大妹子:「阿彌陀佛,師父!您說的對,跟ㄚ母說小妹她不乖好了。」

 

小妹子:「阿姐師父,偶又不是在大馬路ㄛ,是在偶家門口ㄟ,照理來說ok的,不像有人還曬被子肋!啊--妳們兩個就別跟阿母說嘿,阿彌陀佛,其實偶粉聽話也粉乖第...ㄒㄒㄒ」

芭樂:「蒜頭痛的ㄞㄞ叫衰!唉,“口憐啊!可憐”!」

 

小妹子:「嘿嘿...其實我也沒有生啥氣,只是覺得對方修養有待加強欸!」

米茶:「那到底要不要以寬容之心諒解他?」
小妹子:「小妹愚昧尚未頓悟,期待它日和妳一樣,南無阿彌陀佛!只是我想跟蒜頭說『對不起,對不起!我錯了!讓你受傷了!』」

恐龍:「應該說『蒜頭,我錯了!我不該只碾過你,下次碾之前我應該再丟下幾條香腸做伴一起碾。(才對味)』(哈哈哈大笑〜)

米茶:「你是誰?你到底有沒有進化?(淨化?)」

小妹:「恐龍!素粉對味啦!不過....安內咁好?」

芳芳:「節哀哦!」

米茶:「你說咧?」(好像要咳出蒜頭的怪聲音。)

 

真是一種米養百種人,以上的對話顯現世間人的關係相狀,在臉書裡熱烈的互動,一件事會出現不同的看法,但仍在蒜頭的物相裡打轉,隨蒜頭俯仰、謦欬,有誰能在蒜頭被車子粗暴的輾壓過後,以最平和、最智慧的言語讓一切展現有價值的內涵與利樂的功能。最後阿姐師父出手了,X師投出了一個變化球,我們看她怎麼回簡訊給「小妹、大妹、米茶、芳芳、芭樂,還有恐龍.....」

 

雲老禪師說:「學佛行者,時刻謹記,於起心動念中,務必突破『邪、妄、癡、惡』等的迷情,修養『正、實、慧、善』等的覺道,方能成就菩提殊勝之果。(出自雲老禪師《正法念處經偈釋》)

 

所以,遇到不順的事,先不要去怪別人,多省察自己,也就是時時去維護自己身口意的行為;在身口意的行為上,能做到不貪、不瞋、不癡,就能彼此無傷,更得饒益;修行就是從細微處去做『心』的調理。大家加油,日久有功,金錢買不到的!」

 

所謂無風不起浪!「山雨欲來風滿樓」,x師的簡訊讓我想到:世間若真有救贖,當從自己下手。「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切禍福,唯心所造,若發生了問題只會怪別人,修行便無法增上!像一則則臉書被展示,被裝填在小小的手機裡,個個低頭、滑手。每天,生活複製著生活,但是千萬不要把「木然」與「無感」也一再複製了!所謂“迷情”--每一個人皆有屬於自己的獨頭意識,偏邪計度;卻忘了“覺道”,頭頂上那一片朗朗晴空,何不轉換原有,化不善為善,於心莊嚴清淨。

 

若要瞋怪「誰是肇事者」,又賴『監視器』顯影,『倒帶』找證據,這...當然也行!但是難道自己就沒有“無心之過”,或在人事緣境上起爭執,充滿著一些“自以為是的想法”與“傷害性的念頭”,那些近因、遠因,細微的隱藏在內心的一角,或多或少都是壓罩在自、他心上的板塊,那七級的震蕩!搖滾著被折斷的機車照鏡,還有一籃籃被壓碎的「葷」類的蒜頭!

 

如果願意返觀自照,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監視器、一個倒帶機。所以去返照、去了解吧!細察「自己曾經做了什麼?說了什麼?」佛陀的道理方法即是最好的下手處,面對當下好好維護自己的“起心動念”,知道“什麼是該把握的”,那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