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一同看雲去~(三)乙未年新春上白下雲老禪師足跡巡禮記

 

文/白雲禪寺影音組

 

台南關廟 菩提寺

 

菩提寺山門不二門前張燈結綵、花團錦簇,讓人為一股強烈的過年氛圍所感染。

雲老禪師弘揚正法,德養遠播,剛住持古嚴禪寺不久,民國62年菩提寺原住持圓寂,即應善信謝桂枝居士(後披剃於雲老禪師座下,法號如音)之懇請,出掌菩提寺,開立千佛山法派。寺內各項建設一如古嚴禪寺,皆隨緣進行,於緩慢中成長。如今八丈四尺高釋迦牟尼大佛、拜經塔、護摩壇、供奉佛陀及雲老禪師舍利之華藏殿、供奉緬甸玉佛之玉佛塔、準提殿、等建築均已成為特色,也是我們巡禮的重點。

菩提寺做為千佛山之本山,歷年重大法會及活動,例如千佛山開基卅週年山慶、恭祝雲老禪師九十嵩壽系列活動、三次護摩大法會、乃至雲老禪師的圓寂讚頌大典、圓寂週年紀念、百歲誕辰紀念等活動,均在此舉行。對於曾經參與其中的我們,不禁又勾起了無限的追思。

我們到訪菩提寺時,正好遇上住持和尚尼念法師舉行週日佛學課程──「大智度論」。週日講經的因緣始於民國7811日,菩提寺法堂落成啟用,雲老禪師開始利用每週日正式對外講經說法。「上課前鳴炮,打開法堂,白雲禪師沐浴清淨,朝未進食,著百納衣,從法堂外三步一拜禮拜至講台,對眾開示:『今後,將運用活潑自如的方式,於法堂介紹佛法,今願以虔誠謙虛之心,為各位作法供養。』」週日對外講經,普獲大眾廣大迴響。而為使都會信眾也能方便學佛,於是雲老禪師在高雄、台北、台中陸續成立了講堂。

其後,各道場隨著信眾的增加,漸感空間不敷使用,為因應需求,高雄及台中二講堂均已擴建成為寺院格局(即般若寺及大雲寺),唯獨台北講堂因為各種因緣,遲遲未能泊渡。

所幸經過各方努力,終於在民國99年凡那比颱風帶來的狂風暴雨中,由雲老禪師親自主持,完成白雲禪寺動土大典,並於民國103年取得使用執照。如今白雲禪寺即將於今年落成,這座以雲老禪師法號命名的道場,卻再也等不到雲老禪師為其主持佛像安座開光大典了,徒令人留下無限感嘆。

 

後記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雲老禪師念念不忘為教為法、荷擔如來家業的道風行誼,散見於其等身著作,以及弟子、信眾們的眾多記述文章之中,吾人若能多加研讀,必能從中獲得饒益。惟俗諺常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此次我們巡禮雲老禪師在台開基創立千佛山法派所走過的足跡──碧雲寺、古嚴禪寺、菩提寺,親身置於其境,所見所聞,更有一番深刻的感受。若時間許可,不妨也規劃您的巡禮之旅吧!當然,也別忘了,白雲禪寺落成之期,咱們相約新店屈尺梅花湖畔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