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德之教

    古人云:「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的意境似乎離自己很遙遠。但日前於菩提寺上《大智度論》的課程中,在第七卷「釋初品中佛世界願」中提到-菩薩法,晝三時,夜三時,常行三事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302期2015年8月

/曉英

    每日清晨起床時,精神常慵懶,總想再睡一會兒,但礙於現實中工作之需求,不得不早起。

    古人云:「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的意境似乎離自己很遙遠。但日前於菩提寺上《大智度論》的課程中,在第七卷「釋初品中佛世界願」中提到-菩薩法,晝三時,夜三時,常行三事:一者、清旦偏袒右肩,合掌禮十方佛,言我某甲若今世,若過去世無量劫,身、口、意惡業罪,於十方現在佛前懺悔,願令除滅,不復更作。中、暮、夜三亦如是。二者、念十方三世諸佛所行功德,及弟子眾所有功德,隨喜勸助。三者、勸請現在十方諸佛初轉法輪,及請諸佛久住世間無量劫,度脫一切。菩薩行此三事,轉近得佛,以是故須請。

    從念師父淺近的說明中,使我體悟到,寺院裡做早晚課,就是這般菩薩精神的學習。當看見師父們懷抱誠摯之情,清晨四點多,天未亮時便搭衣上殿做早課,虔誠禮佛,就是在請佛住世、效法佛菩薩之精神。

    若能用心學習佛陀的道理方法,將之運作於身、口、意行為的調理,以不造成傷害為前提,並發揮出正面、有饒益性的功能,就如同隨喜勸助諸佛之功德一般。

    而常行懺悔之道一直是我們所該用心學習的,因為自無始以來,我們所造的罪業積若山河,唯有虔誠禮懺並改過遷善,不再造新殃,才有重業輕報的機會。《慈悲三昧水懺》中提到,業報至時,非空非海中,非入山市間,無有地方所,脫之不受報,惟有懺悔力,乃能得除滅。

    上課至此,不禁深深感恩今生能有聽聞佛法的機會;感恩善知識的教導,使我們更能體會、效尤佛菩薩的精神,於此茫茫人生旅程中,有了明亮的依歸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