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歷程

    在這堂課裡老和尚提出學佛不要有壓力,必須在工作、家庭都照顧好以後,行有餘力再來學佛。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302期2015年8月

   /黃春煌

  未接觸菩提寺之前的我,對於學佛並不是那麼熱衷,甚至有一些排斥,因為當時我的觀念認為學佛必須花費很多的時間、精力及財力,不是上班族可以勝任的,既使當時同修都會前往菩提寺上佛學課,我也僅是擔任司機,並不參與。

 

記得有一次菩提寺舉辦佛學講座,我也擔任司機載同修前來聽課,一般我都會在寺院外面等她上完課後再載她回去,這次我載同修到菩提寺上課,同修跟我提到今天是老和尚在上課,你要不要進去聽聽看?我當時也好奇想了解一下到底是在賣什麼葫蘆,因此當下就接受了同修的建議。在這堂課裡老和尚提出學佛不要有壓力,必須在工作、家庭都照顧好以後,行有餘力再來學佛,讓我茅塞頓開,與我之前的認知有極大的差異,原來學佛也可以這麼樣的輕鬆自在,不必有那麼多的拘束及壓力,這應該是帶我進入學佛的導引線。

 

  學佛過程中我是一個相當不精進的佛弟子,但其中對老和尚提出的想行之間如何拉大距離,確實感觸良多,依於人的習性,想行之間要有距離其實很困難,也因此會製造出許多麻煩,在我的人生旅途中,這一方面確實牽引出許多困擾,以前未學佛前總是任其擺佈,並不會有改進的念頭,學佛後總會思考如何依老和尚的提示去修養期能有所收穫,目前雖比學佛前有進步但仍感覺很微小,尚須待努力的地方仍相當多,今後必須更加精進,希望能在老和尚的佛法薰染下能有所進步,一步一腳印的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