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去年母親節,菩提寺舉行〝為我慈母點福燈〞,為了希望母親能前來接受我們的祝福,用盡心思排除母親所擔心的種種不方便的理由,老人家終於欣然答應前往,感恩佛菩薩,讓我們現生求願,咸令果遂。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19期 2007年 10月刊

                                                                                                                            文 /淨涵

去年母親節,菩提寺舉行〝為我慈母點福燈〞,為了希望母親能前來接受我們的祝福,用盡心思排除母親所擔心的種種不方便的理由,老人家終於欣然答應前往,感恩佛菩薩,讓我們現生求願,咸令果遂。

今年母親節的”祈福點燈”母親缺席了,因為她在加護病房。打從國曆年初,母親進出病房已好幾次,每況愈下。在病房照顧母親時,看到母親斑白的頭髮,還有那滿臉的皺紋,是一生操勞育兒護家所刻劃下的痕跡。想到母親的身子已大不如以往,心中有莫以名狀的悲痛。

為了祈求母親病況能平安順遂,我們拜水懺、藥師經、普門品從不間斷。亦曾發願過午不食,希望能對病中的母親有所幫助。每次看到母親在病榻上受苦,總是想能代為分擔。我在床頭安放著這次大護摩所印製的”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的聖像,並將母親常聽的念佛機擺在床邊,日夜播放著佛號,而”老師父”更是最危急時的呼請。

母親節前夕,請示觀世音菩薩,幫母親做了”密壇”功德,發現母親神識比以前清醒,菩提寺的師父在病房為母親開示時,母親難得一見的主動把頭擺正,恭敬的聆聽師父的開導,表情顯得安祥喜悅,感謝三寶的力量加持,我們內心亦感到無比的寬慰。感恩眾師父!

這次母親節於佛前大供時,代母親作三皈依,這是母親在普通病房時答應航師父的。皈依完後,每次探望母親時都拿著皈依證,在耳邊輕念著皈依文,母親總是很平靜的聽著。

由於母親的病,身為佛弟子的我,更深深體會上報四重恩的重要,母親生我、育我劬勞,寸草心何能報得三春暉?老師父的”慈母頌”在在提醒高堂老母親形同觀世音,我們學佛除了色身的奉養外,在法身亦能微盡一點孝思。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的十恩,身為兒女的豈是”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所能報於萬一?!

如今母親亦幸為佛弟子,祈願母親生生世世,在菩提道上成為道侶,永不退轉。

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